微体化石揭示海平面正快速上升

有孔虫的扫描电镜图片

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员组织的研究团队对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海岸沉积物中的微体化石研究得出了过去2000年来全球海平面变化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在公元前200年到公元1000年间全球海平面变化相对稳定。在11世纪开始经历一段著名的中世纪气候异常事件(Medieval Climate Anomaly),海平面在400多年的时间里以每年半毫米的速度上升。随后是另一个海平面变化相对稳定的阶段,全球气候变冷,被称为小冰期,这段时期一直持续到19世纪末期。但自从19世纪末开始,海平面以平均每年2毫米的速度上升,这是过去2100多年来速度最快的一段时期,是中世纪气候异常事件速度的4倍。

北卡罗来纳州海岸沉积物中保存的微体化石——有孔虫(foraminifera)是此次事件确定和研究分析的基础。同时研究人员还结合了来自北卡罗来纳州,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及全球各海岸在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里,所实际测量的潮汐监测数据。

海平面变化一直是现在科学家十分关心的问题,除了通过化石研究以外,你还能想到其它能够指示海平面变化的研究指标吗?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