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火星合毕宿五

金牛座天区内的毕宿五和卯星团

我们的邻居火星,是太阳系中极具特色的一颗行星。虽然它的体积只有地球的1/7,但很多性质却与地球十分相似。火星本身不发光,我们之所以能看到它是因为火星反射了太阳光。根据探测器对火星表面的物质分析,科学家们发现它的土壤和岩石里富含赤铁矿或磁赤铁矿的细小微粒,这很有可能是火星看上去发红的原因。夜空中,看上去发红的天体并不少,著名的红色亮星有天蝎座的心宿二、猎户座的参宿四、金牛座的毕宿五等,而这些恒星呈现红色的原因却与火星有着本质的不同。恒星演化到末期,内部核聚变反应的原料氢将燃烧殆尽,随着体积膨胀,温度降低,I恒星会变成一颗红巨星。随后大部分质量与太阳相仿的恒星会抛出一部分物质,形成一个行星状星云,最终演化为白矮星。少数质量较大的恒星会经历超新星爆发阶段,最终成为中子星或黑洞。金牛座a星毕宿五就是一颗典型的红巨星,它的直径约为太阳的38倍,正步入晚年。

7月火星正位于金牛座天区内,大约凌晨2时从东方升起,亮度约1.4等,可观测时间正逐渐延长。而毕宿五又被比作金牛一只火红的眼睛,亮度为1等左右。7月6日,火星合毕宿五,两者黄经相同,角距离约为5°。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中,我们可以观测到这两颗靠得很近,并都有些发红的星。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颗靠近黄道的红色亮星心宿二也会出现与火星相合的情况,我国古代称之为“荧惑守心”,明年10月我们就有机会欣赏到这一天象。

星友空间站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