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24年5月的观天提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Preston Dyches):在五月的早晨天空中看到火星、土星和水星。心宿二在美国东海岸的天文观测者眼中滑入月球后方。宝瓶座Eta的流星在5月6日达到顶峰。

五月有什么事?本月,月亮与土星两次交游,天蝎座的“心脏”短暂失踪,哈雷彗星在早上提供了流星。

5月3日,在黎明前一个小时左右,你会发现新月在晨曦中与土星一起升起。紧随其后的是红色行星火星,它在土星后约45分钟升起。他们在东部形成了一个不错的阵容,供早起的人欣赏。然后,在第二天早上,月亮出现了一个更纤细的新月,并在土星和火星之间移动。这两颗行星在4月初紧密结合后,继续扩大它们的分离范围,在那里它们看起来非常接近天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24年5月的观天提示

图示的天空图显示了2024年5月31日日出前1小时朝东的早晨天空。月球在中心正上方呈新月形,土星在其上方呈一个小白点。火星也在中心下方的天空中呈一个白色小点。图像: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如果你能清楚地看到地平线,你可能会在太阳升起的前一个小时瞥见水星。它非常明亮,但它也在低空,与黎明的暮色竞争,所以它是一个很好的挑战。南半球的人将更容易发现水星,因为它在天空中的高度会对你来说高得多。

5月23日,满月将出现在离天蝎座的大红色恒星心宿二很近的地方,因为这对恒星正在上升。但对于那些在美国东海岸的人来说——特拉华州以南,整个佛罗里达州——你实际上会观察到月球从心宿二前面经过——这一事件被称为掩星。在几个小时内,当这对恒星升上夜空时,月球将在其轨道上轻微移动,首先遮蔽,然后露出心宿二。最后,在5月31日,土星在凌晨升起,新月紧随其后。如果你在五月的最后一天起得很早,你会发现这对情侣朝着东南方向。如果用双筒望远镜观察,它们将足够近,出现在同一视野中。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24年5月的观天提示

天图显示了5月6日日出前2小时宝瓶座Eta流星雨的辐射点或视原点。虽然所有的流星似乎都是从这个区域辐射出来的,但流星可以出现在天空的任何地方。图像: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五月是哈雷彗星每年两次流星雨中的一次。每年5月都会看到宝瓶座Eta的流星,而猎户座的流星则在10月划过我们的天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地球每年5月和10月两次穿过哈雷彗星的轨道。沿着哈雷的路径是一条流星流——彗星喷出的许多小岩石和尘埃颗粒,这些颗粒撞击我们的大气层并燃烧成流星。

阵雨在5月5日夜间达到高峰,一直持续到6日早上。不过,你可以在整个星期的流星雨中看到流星,集中在高峰期的夜晚。天空中流星似乎起源的地方,辐射源,位于宝瓶座,所以只要辐射源在地平线上方,你就有机会看到流星,流星越多,该点在天空中的高度就越高。每年的这个时候,宝瓶座都会在午夜后起床,所以观看这场阵雨的时间是在黎明前的几个小时。

对于南半球的观测者来说,这是一场伟大的阵雨。在黄昏之前,天空中的辐射会上升得更高,因为在秋天的五月,夜晚会更长。那些处于最佳黑暗天空条件下的人每小时可以看到40颗流星。对于北半球的观测者来说,这还不到一半——更像是每小时10到20颗流星。

不过,这仍然是一场高于平均水平的阵雨,尤其是今年的峰值在新月附近,导致天空更暗。随着赤道以北春季气温的升高,这将是一场值得外出享受的阵雨。

和往常一样,为了看到最多的流星,给自己找一个安全、黑暗的地方,远离明亮的灯光,给你的眼睛几分钟的时间来适应黑暗。

躺下,双脚或多或少指向东方,直视头顶。带上一杯热饮和一两个朋友,把一个清晨变成“流星早晨”,在天空中寻找宝瓶座Eta的流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24年5月的观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