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年琥珀中的蜉蝣新属种

一亿年前的一只小小蜉蝣正陷入困境,和其它成年蜉蝣一样,她只有一天的寿命,这大好时光可不能浪费。她与自己的新郎在空中举行了婚礼后,便怀上了宝宝,打算找个地方产卵,可是沿着树干流下的树脂不怀好意地粘住了她,将她包裹住,神奇的琥珀使她经过一亿年后依然栩栩如生。

短暂的生命落得如此悲惨结局,实在令人叹息。可这枚琥珀却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材料。俄勒冈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发现,这只小小的蜉蝣属于一个新属种,并且是一个新亚科的代表,她的身上承载着关于过去环境的宝贵资料。

“了解蜉蝣的生态和演化史很重要,因为它是鱼类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俄勒冈大学的G.Poinar教授说。他是利用琥珀研究史前生命的权威学者。

“这枚琥珀第一次保存了蜉蝣目昆虫的产卵器和长长的触角,”Poinar说。“现在这个物种已经灭绝了,可能是由于它们需要在特殊的基质或环境下产卵,而这种环境渐渐消失,这个物种也随之灭绝了。太特化不是好事。”

产卵器(ovipositor)是帮助产卵中的昆虫将卵排放在特定位置的器官,例如,产卵器可以插入植物组织,把卵排放到植物表皮下。现在蜉蝣已经没有产卵器了。

蜉蝣是溪流生态系统中一种重要的昆虫,它为生活在溪中的很多捕食者,包括鱼类,提供了食物。另外,渔夫们还会按照蜉蝣的形象做诱饵来钓鱼。当季节一到,便有成千上万的蜉蝣从溪流中羽化飞出,这让鱼十分兴奋,大快朵颐。此时,渔夫便会等待机会捕捉那些贪嘴的鱼儿们。

蜉蝣的生活史很独特。首先它在淡水里以若虫的形态生活一年,然后羽化成虫并交配,但成虫的寿命只有一天。在交配产卵后便死亡。“在进行婚飞后,蜉蝣通常在一天内死亡,”Poinar说。“这充实的一天中它们只忙着交配产卵,甚至不会吃东西。成年蜉蝣是没有口器的。”

这件珍贵的昆虫标本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古生态信息,我们能够看到远古生命是怎样互动的。生命能够以近乎完整的形态保存在树脂中,这些树脂便成为了琥珀化石。

这枚来自缅甸的琥珀有9700万-1.1亿年的历史。“她是一只非常年轻的雌性蜉蝣,我将她的属命名为古丽蜉蝣属(Vetuformosa),拉丁文的意思是‘美丽的古董’ 。” Poinar说。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