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台谈恐龙不能不提蒋严根

蒋严根在研究恐龙腿骨化石

最近,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恐龙展《龙行浙江——浙江出土恐龙化石》特展在天台县博物馆举行。浙江已经发现的5种恐龙新种——浙江吉兰泰龙、礼贤江山龙、丽水浙江龙、中国东阳龙和天台越龙广受关注。

据考证,在晚白垩纪时期,天台盆地是恐龙的生活“乐园”,天台也是浙江恐龙化石最丰富的地区。

在天台谈恐龙,不能不提蒋严根。今年69岁的蒋严根是天台县最早与恐龙化石打交道的人,目前,天台恐龙化石的重大发现都与他有关,因此在当地享有“龙王”的美誉。

5月3日下午,记者找到蒋严根,一说及特展中展出的天台出土的恐龙,老人的思绪一下子回到过去。

1.“要是当时再迟个几分钟,就没有现在的‘天台越龙’了”

当时施工人员已打好炮眼,就待爆破,那场面就跟在法场上喊“刀下留人”一样惊险

在展厅的最前端,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展柜,其上方挂着一幅宣传画,上面清晰地写着“浙江恐龙新品种——天台越龙”。

展柜中摆放着一块赭红色石块,它的表面上有清晰的骨骼痕迹。蒋严根说:“这就是我1998年‘救’下的恐龙化石,现在的体积比较小,刚裁切下来时,有现在的二三倍大。”

那年,天台正在建设高速公路。蒋严根发现酒厂附近的施工路段有明显的恐龙时代的地质特征,便每天都要去工地转转。

蒋严根说:“那天是星期五,好像是11月13日(记者注:后查证两个时间吻合,足见老人记忆之好),我在工地上看到赭色的岩石中露出一点点骨头,很小,但我当场断定,这里头肯定有好东西。”

蒋严根顺手对边上的泥土剥离,马上看见了7节尾骨和一根腿骨。这时,施工人员催着他赶紧离开,因为那块巨石上已经打好炮眼,准备实施爆破作业。

蒋严根又是说政策又是说好话,好说歹说,说服施工人员暂停爆破。随后,他心急火燎地跑到县政府,找到当时的分管县长,气喘吁吁地说:“那边有块恐龙化石要紧急抢救,迟了,就被他们炸掉了。”对方一听,立即跟蒋严根赶到现场,才让这一恐龙新品种绝处逢生。

后经专家考证,这具恐龙化石标本保存了颈椎、背椎、尾椎、脉弧、肋骨、肩胛骨、肱骨、尺桡骨、耻骨、坐骨、大腿骨、胫腓骨和趾骨等部位,是浙江省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恐龙化石之一,化石上的恐龙体型之小在浙江东南部还是首次发现,被确认为新属种。

今年年初,国际著名地质与古生物学类杂志——英国的《白垩纪研究》发表了题为《中国浙江省天台白垩纪两头塘组一新的鸟臀类恐龙》的论文,确认这具鸟脚类恐龙为新品种,因浙江古时称越国,化石产自天台,特命名为天台越龙。

2.“镰刀龙的化石就在一块山坡地上,当地群众在上面刮点石粉当止血药”

镰刀龙从发现到挖掘,前后经过20多年时间,堪称奇迹

在博物馆张贴的恐龙生活复原图上,有一只恐龙非常奇特,它个子庞大,身上却仿佛长有羽毛,前肢末端有如拿着两把镰刀。这就是恐龙家庭里有名的“镰刀龙”。

“我第一次见到镰刀龙,是在1976年。当时,我对恐龙的了解还非常有限,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龙。”蒋严根说。

那年,蒋严根在台州地区里石门渠道工程处上班。一次,他来到方山附近测量,在一块山坡地上发现了一处风化的岩石,隐约可见碎骨头。蒋严根说:“当地群众也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有的就在上面锉一些石粉,用来止血。”

一晃过去了20多年。1997年,蒋严根再次找到那块山坡地,却发现有人已经动过化石。这下,他急了,赶紧写了封信给中科院下属的研究古人物古动物学的科研机构,请来几个专家。恐龙化石才开始被引起重视。

2002年,蒋严根在现场一连挖了46天,在那块山坡地挖出了一个池塘大小的坑。“我记得,当时挖出的尾骨有21节,正常应该有二十八、九节,颈部9节完整,腿骨缺一条,没有头骨。”县国土局很支持,每天挖出多少,他们就派车直接带回单位。

蒋严根说:“一开始,我们叫它‘始丰龙’。我曾和专家一起修复,如果没有搬动的话,那具化石应该还在博物馆的地下室里。”

3.“天台的恐龙化石资源十分丰富,我又找到了10几处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

蒋严根与恐龙化石打了50年的交道,他期盼天台能早日申报“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58年,因家庭困难,刚上初一的蒋严根上了几天学便辍学了。十四五岁的小孩子正是贪玩的年龄,他去方山附近的一所农业中学玩,在山上意外发现了一个石蛋壳。因为好奇,这块石头便一直跟随着蒋严根。

不久后,一支地质队借住在蒋严根家,在当地开展找矿大调查,一住就是32个月。蒋严根便经常跟着地质队出去。2个月里,地质队员带回了各种各样的石头,加上蒋严根有一个亲戚是教地理的。从此,他便与地质结下不解之缘。

1975年,由于工作关系,蒋严根经常有机会去野外活动。从那时起,他接触到了大量的天台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

1999年,高速公路施工方来到天台城关双塘村取土用于填方,蒋严根发现那里有许多骨、蛋的化石残片,便不让对方取土。当时,还曾闹得很不愉快。

时隔一年,当地筹建新水厂,蒋严根在那里做饮用水管线测量工作。当时搭建了3间简易房,用于摆放设备,结果放满了蒋严根找来的各种骨、蛋化石。有关方面出于安全考虑,全部送进了县博物馆。

蒋严根就继续在工地里查找。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块不同色泽的岩石吸引了他,当中隐约可见的恐龙蛋化石痕迹让他惊喜无比。蒋严根小心翼翼地挖掘,挖出了一块半米见方的岩石。 “那块岩石有200多公斤重,上面有27颗蛋,特别细。搞了那么长时间的研究,我还是头一回见到。当时那个高兴呀,简直都没法形容。”

他马上联系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对方派来专家。专家对这种长4.5厘米,宽4.3厘米,高2.3厘米,壳厚0.5毫米的小型蛋化石也大为惊讶。后经该馆专家及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考证,这是国内外首次发现的6500万年前白垩纪时代蛋化石新种。因发现人是蒋严根,该恐龙蛋化石被命名为“蒋氏天台蛋”。

多年来,蒋严根一直为保护恐龙化石呼吁。1997年,当时的“上虞至三门”一级公路即将动工,他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天台可能出土大量的恐龙蛋化石,应采取保护措施并加强研究工作。次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所研究员陈克樵专程来到天台,向国土资源部呈送了“关于立项《挖掘研究天台县的恐龙蛋及龙骨化石》的建议报告”。不久,这一项目得到批准、立案并实施。蒋严根是项目组的8名成员之一。

如今,69岁的蒋严根依然没有停下找寻恐龙化石的步伐,他的身影还是经常出现在荒郊野外、施工工地。他说:“天台已发现的恐龙蛋化石近20种,但现在已发现的恐龙化石只有镰刀龙、越龙、鸭嘴龙等几种,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目前,我又找到了10几处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希望对天台申报‘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帮助。”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