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家族添新成员

“这条恐龙基本属于蜥脚类草植食性巨龙科恐龙。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这条恐龙具有许多新特征,是其他地方发现的恐龙身上所没有的。它生活在浙江金衢盆地一带,食用植物,体积庞大。”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说。他此刻正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吕君昌、日本福井县恐龙博物馆副馆长东洋一等专家共同鉴定去年9月初在浙江省东阳市发现的恐龙化石。

他们详细测量了这具高约5米、长达15米的恐龙化石各骨骼的尺寸,对关键部分做了素描和复原,通过与其他地区的巨龙科恐龙对比后,确定此恐龙为新属新种。不过这些结论还需要以论文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为依据。

科学家找到恐龙化石,一般先要鉴定它的分类系统,查找过去有没有发现过,如果是新的品种就要给它取个名字,生物学称物种名。古生物学家一般采用瑞典生物学家林奈建立的双名法,即一个物种由属名和种名组成。属名好比人的姓,种名好似人的名。种名是个形容词,不能单独存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动物研究室的李全国告诉记者,恐龙的分类一般根据骨盆结构(也称“腰带结构”)被分成两大类:蜥臀目和鸟臀目。蜥臀目的骨盆像蜥蜴的骨盆;鸟臀目的骨盆像鸟的骨盆。

其中,蜥臀类恐龙包括兽脚亚目和蜥脚亚目。兽脚类大多肉食或杂食,如霸王龙、跃龙、永川龙及许多小型的虚骨龙类;蜥脚类是一类身躯庞大,脑袋很小,长颈长尾的恐龙,它们四足行走,全是吃植物的,著名的有雷龙、梁龙、马门溪龙等。

鸟臀类全部是吃植物的恐龙,有四足行走的,也有两足行走的。可分为鸟脚亚目、剑龙亚目、甲龙亚目、角龙亚目和肿头龙亚目。鸟臀类恐龙中著名的成员有禽龙、鸭嘴龙、沱江龙、华阳龙、甲龙、三角龙等。按骨盆的构造对恐龙进行分类的方法比较方便,而且已习惯。但这种分类方法也有缺点,那就是近年来科学家发现,有的恐龙的骨盆构造既不完全像蜥蜴,也不完全像鸟。

在恐龙的命名等方面,有的是根据恐龙化石的发现地,比如艾伯塔龙和埃德蒙顿甲龙等;有的是根据恐龙的特征,比如多棘沱江龙;有的是为了向古生物学上的前辈致敬或纪念历史上的名人,比如许氏禄丰龙就是为了纪念德国的古生物学家许耐尔命名的,而太白华阳龙,则是为了纪念大诗人李白;还有的是以发现时周边在进行的人类活动命名,如在修建公共工程中发现的建设马门溪龙和建设气龙;甚至化石被发现时恐龙的姿势也可以用来命名,如一种睡眠时被活埋的恐龙,被发现后命名为寐龙。资料显示,在时间上,恐龙雄霸地球达1.6亿年之久。在分布上,足迹遍及地球的七大洲。但是,大多数恐龙是在美国、蒙古、中国、加拿大、英格兰和阿根廷发现的。中国古动物馆的馆长王原博士和科学院的徐星博士认为,目前发现的属约在400个左右,种的说法很多,从四五百左右到1000个以上的说法均有,因为每个种的认定工作很漫长,有些可能是同种异名的无效种情况,现在根本不能识别。

不过,恐龙实际的种属可能还有更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多德森教授,对如何估计在地球上生存过的恐龙的属数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他估计,地球上曾有900至1200属的恐龙生存过,但其中仅有一部分被人们发现,而在发现后又被认真发掘和研究过的则寥寥无几。按多德森的看法,我们已经发现的恐龙属数,大约为实际数量的1/3到1/4,随着恐龙研究工作的深入,新的恐龙属种将会不断地被发现。

此次这具恐龙化石的发现颇为偶然。去年9月1日,东阳市居民李永财正在小区边上一个小山包下种荞麦,挖了一块地后想歇会儿,一转身突然发现自己身旁的山坡上裸露着几节红褐色的“骨头”。李永财凑近,发现这些“骨头”特别粗大,仅直径就约有10厘米粗细,共有三节,且节节相连。

李永财觉得非常奇怪,就叫来了小区其他居民,但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什么“骨头”。有居民提醒说这会不会是什么动物化石,于是,他们打电话报警,叫来了东阳市文物办的人。后来,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的副馆长金幸生也赶到了现场,初步认定土层中裸露的三节红褐色“骨头”为恐龙的椎骨化石。

此后,这具巨大的恐龙化石被一点点挖掘出来,并被运到东阳市博物馆进行室内修复和鉴定。专家预计,今年5月中旬或6月初,这条生活在晚白垩纪时期,距今6000余万年的蜥脚类恐龙骨架模型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罗中云 马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