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羽毛恐龙以飞行恐龙为食

中华美羽龙全型标本

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者在研究恐龙的过程中发现,一种带羽毛但不会飞的恐龙能够迅速抓住其他小型飞翔恐龙,并以它们为食。古生物学家在一类名为中华美羽龙(Sinocalliopteryx)的猛禽化石腹部里发现了三种飞翔恐龙的遗存。中华美羽龙大约能长到两米长,体型与现代狼差不多大。中华美羽龙腹内保存的是三只孔子鸟(Confuciusornis),孔子鸟是最早的鸟类之一,它拥有现代鸟类骨骼和肌肉结构的最原始“版本”,研究者称它们仅能进行缓慢的起飞与短途飞行。

研究者说,这是第一次有关捕食者猎食飞行恐龙的化石发现。Scott Persons认为中华美羽龙通常秘密尾随这些飞行者以寻找捕猎的契机,因为它们没有翅膀,也没有利于攀爬树木的生理结构。中华美羽龙其实拥有羽毛,或者类似毛发的绒毛覆盖身体,以形成一个保温层隔绝外部环境,维持体温与高新陈代谢率,而这就需要大量的食物与能量。Persons说,腹内有三只孔子鸟表明中华美羽龙是如此地贪得无厌,它们是非常活跃的猎手。

这一发现来自于中国辽宁省。阿尔伯塔大学其他研究者分析了来自此处的另一只中华美羽龙腹内的遗存,他们发现这只中华美羽龙的最后一餐是一只中华鸟龙(Sinornithosaurus),中华鸟龙也是肉食性的,它的大小与一只家猫相当,能够飞行或滑翔一段距离。中华鸟龙是迅猛龙(Velociraptor)的近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