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推翻火星远古时期拥有流动液态水的观点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未来将揭晓火星生命之谜

美国宇航局拍摄到火星表面粘土样本:最新理论认为火星粘土形成于熔岩,而不是支持生命存活的液态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最新分析火星表面类似粘土的物质,结果表明火星不可能在表面存在流淌的河流。多年以来,科学家曾认为火星远古时期拥有流动的液态水,这是生命存在的重要线索,然而最新研究却推翻了这一观点。

之前美国宇航局勘测结果显示火星极地存在着冰水物质,有数百万年前水流冲刷山谷的明显证据,同时火星表面的粘土可能形成于自由流动的液态水。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表明火星表面粘土形成于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的火山熔岩,由于条件过于苛刻难以支持生命存活。该学院行星地质学家贝瑟尼-埃赫曼称,类似于圆形气泡的火星表面粘土也存在于巴西和法属玻里尼西亚等地区。

这种粘土形成于从岩浆中逃逸的水蒸汽,它们冲破这些物质,之后干燥形成粘土。如果埃赫曼的理论是正确的,这将颠覆在火星表面发现微生物的可能性。

科学家发现在地球热液喷口边缘处依附着生命体,由此研究人员认为数百万年前火星可能存在着一种完全不同的环境,液态水可以冲刷火星表面地形,在河流中形成生命。

研究小组称,地球岩浆形成的粘土明显类似于火星表面粘土,一些火星粘土样本通过陨石陨落在地球上。美国布朗大学行星科学家拉尔夫-美利肯(Ralph Milliken)称应当对这项最新研究予以重视,他说:“这项研究将试着解释火星表面一些粘土矿物质的起源。”

但同时一些研究证据与该观点产生冲突,例如:有证据表明火星表面曾被流动液体冲刷,此外,矿物质沉积在火星表面。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或许能够获得更多的勘测结果,目前该火星车继续勘测火星山脉和山谷地形。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