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空间局盖亚十亿像素阵探测器将绘制超高精度宇宙3D地图

由欧洲空间局研制的新一代“盖亚”探测器已经完成火箭载荷舱适配器的安装工作,并接受了震动测试。随着两项更重要的测试工作完成,“盖亚”探测器的发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最新的测试验证了探测器服务模块(SVM)在与运载火箭上面级分离时的机制,以及对有效载荷模块(PLM)进行震动测试。发射“盖亚”探测器的火箭为“联盟-FG”( Soyuz-Fregat)运载火箭,目前探测器已经连接到火箭载荷适配器上,这是一种由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打造的锥形结构。

“盖亚”探测器的点火发射器的接口环将被连接至载荷适配去的顶部,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机制,比如气体发生激活、解锁等程序最终实现对探测器与火箭载荷连接处的控制,使其中安装的弹簧组件将探测器火箭上面级。这种分离机制在位于图卢兹的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下属Astrium公司进行了相关测试,验证了压缩气体控制下的锁定机构快速开阀的性能。为了验证有效载荷模块的力学性能,证明其在发射时可仍然处于工作状态,科学家使用电振动对其进行了正弦扫频和准静态测试。

随着所有参与飞行的组件安装就位,有效载荷模块被再次进行测试,以验证其系统的完整性。根据负责探测器相关建造工作的承包商Astrium公司卫星部门介绍,对有效载荷模块的再次测试工作在法国的图卢兹开展,为了进行验收测试,有效载荷模块进行了Y轴和Z轴的正弦扫描。

“盖亚”探测器的优异之处在于其搭载了被称为“十亿像素阵列”的超级相机,被喻为“盖亚之眼”,是欧洲空间局打造的数字成像系统,拥有前所未有的观测分辨率,科学家试图通过“盖亚”超级相机探测器绘制银河系的三维地图,并揭示星系的组成结构、形成以及未来的演化。“十亿像素阵列”相机将以令人惊讶的超高精度观测我们银河系和本地星系群中的十亿颗恒星,同时对它们进行定位测量。对其中的1.5亿颗较为明亮的天体进行视向速度测量。

欧洲空间局“盖亚”十亿像素阵列探测器计划于2013年发射升空,开展为期五年的探测任务,科学家估计其将会有一年的任务延长期。“盖亚”将运行利萨如轨道(Lissajous orbit)上,这是一种类周期性的振动轨道,而探测器则处于日地系统中的第二拉格朗日点(L2)上附近。该处是天体观测中一个较为理想的轨道,拥有非常稳定的热环境,可获得比较高的观测效率,并且还具有较低的辐射环境。在“盖亚”探测器轨道运行期间,将不间断地对天空进行扫描,绘制高分辨率的本地星系群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