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星的自转突变

船帆座超新星可见光波段的遗迹以及船帆座脉冲星的位置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个已经存在40年之久的理论产生质疑,这一理论旨在解释脉冲星自转突变的原因。

脉冲星是由超新星的遗骸组成的一种高度磁化的旋转中子星。它发出的电磁辐射扫过地球时,可被高倍望远镜检测到。脉冲星通常以稳定速度旋转,但有时它会加快旋转速度,我们称之为“自转突变”。科学界普遍认为,这一现象是由于行星内部的能量通过快速旋转的超流体,被转移到行星的地壳而造成的。尼尔斯-安德森教授曾解释道:脉冲星好比是一碗汤,当碗以一定速度旋转时,碗内的汤会以更快的速度旋转。由于碗的表面和汤之间存在摩擦力,正是这种力使碗的转速加快。所以,当汤越多时,碗转的越快。这个比喻形象说明了脉冲星为什么会突然增加速度,产生“自转突变”的现象。

但是,安德森教授与文尼博士以从高倍望远镜获得的数据和核物理理论为基础,对脉冲星“自转突变”理论发出质疑。研究表明:存在于地壳中的大量超流体就好比是“汤”,其与地壳之间无法产生足够的摩擦力,无法使脉冲星产生巨大的自转突变量,即获得更快的旋转速度。

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表论文进一步解释他们所述理论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