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在陨石中发现液态水

科学家第一次在陨石中发现了液态水。1998年3月,一群男孩在得克萨斯一个小镇目击到一颗球粒状陨石从天而降。Zolensky等人听到消息后,迅速收集了陨石样品并带回他们在休斯顿的实验室。当科学家将陨石裂开后,他们惊讶地发现紫石盐(NaCl盐)晶体上有小囊,小囊中是带水泡的盐水。Clayton在相关研究评述中写道:“这颗陨石中存在水溶性的盐令人惊讶。”这一发现暗示,生成该陨石的母体上可能有水流动。球粒状陨石被认为含有来自早期太阳系的最原始物质,因此这一发现将有助于阐明形成星系的原始太阳星云的情况。Brearley等人在第二篇文章中,报告了用复杂的显微技术分析富含碳的球粒状陨石Allende得到的新结果。他们在这颗同类中被研究得最多的陨石中发现了微小的、先前未观测到的矿物晶体,这种晶体不会在太阳星云的高温下形成。Allende一直被普遍认为是在原始太阳星云的气体和尘埃坍缩时直接形成的。但这些发现说明,在该陨石母体上的物质表面断裂并生成Allende之前,母体上的物质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变化很可能是由流动的水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