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伊朗大盐湖沙漠的景象

这是一幅广域照片,由NASA的地球观测卫星1号(EO-1)上的先进陆地成像仪(ALI)拍下。

这是特写照片,突出地显示了广域照片中用白色线条框出的地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伊朗大盐湖沙漠(Great Salt Desert)的景象。

大盐湖沙漠也叫卡维尔盐漠(Dasht-e Kavir),位于伊朗德黑兰东南偏东大约300公里处。这个地区看上去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极度干燥的地方,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数千万年前,这个地区可能是一片含盐丰富的海洋,其中有一个微大陆,现在的伊朗中部就属于这个微大陆。

2011年10月15日,NASA的地球观测卫星1号(EO-1)上的先进陆地成像仪(ALI)拍下了上面的两幅照片。第一幅照片是一幅广域照片,第二幅照片是特写照片,突出地显示了广域照片中用白色线条框出的地方。

大盐湖沙漠是一个复杂的地带,但它的形成可以用一个古老海洋的入侵及之后的蒸发作用来解释。当这里的海水干涸时,留下了一个高达6到7公里厚的盐层。盐的密度相当低,因此,如果一个新的岩石层覆盖了盐层——而且这个岩层是软的——盐就可以慢慢渗透岩层,并在地表形成盐丘。

大盐湖沙漠中有许多盐丘(底辟)。地质学家们在这一地区确认了约50个大型盐底辟。和任何其他地表构造一样,盐丘也会受到自然侵蚀。风和雨刮落了部分岩石颗粒,逐渐削平了盐丘的顶部。

侵蚀作用并不是改变该地区面貌的唯一因素。在特写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南北走向的地质构造,其中有些高出地面,有些低于地面。经北弗吉尼亚社区学院的地质学家Callan Bentley确认,这些构造是与该地区的山脉平行的断裂带。Callan Bentley将盐丘的变形归因于盐丘形成以来的板构造活动。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