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帝企鹅身体表面的温度比周围环境的温度还要低

红外热成像仪显示:南极帝企鹅身体表面的温度比周围环境的温度还要低!

南极帝企鹅只有眼睛、嘴巴和脚掌部分的温度比周围的环境要高。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虽然南极的气温可以低至零下40摄氏度,但是生活在那里的帝企鹅(emperor penguin)的身体外表面甚至比周围的气温还低!唯一比周围空气温度高的身体部分是眼睛、嘴巴和脚掌,其中只有眼睛部分的温度在冰点之上。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的科学家研究了40只企鹅后发现,它们身体表面覆盖厚厚羽毛的部分比周围的空气温度要低,酷似穿了一件“冷外套”。红外热成像仪显示,企鹅身体表面平均比周围的温度要低4至6摄氏度。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生物物理生态学家(biophysical ecologist)多米尼克•麦考夫迪告诉BBC说:“企鹅身体覆盖厚厚羽毛部分的温度比周围温度要低4至6摄氏度。起初,我们对这个发现感到非常惊讶。”

科学家认为在南极特阿德利(Terre Adelie)企鹅繁殖地观察到的这个现象可以用“辐射降温”解释:强烈的热辐射可以将企鹅表面的温度带走。

由于企鹅身体覆盖多层隔热的脂肪和羽毛,可以在外围空气温度低至40摄氏度的情况下,保持39摄氏度的体温。麦考夫迪博士下一步想利用热成像仪研究企鹅聚集在一起如何节约能量。这项调查报道发表在了《生物学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