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南瓶尾鱿鱼会将雄性鱿鱼交给她们用于受精的精子吃掉

南瓶尾鱿鱼身长15厘米,生活在澳大利亚海岸的水域里。

近日科学家发现雌性南瓶尾鱿鱼(Southern bottletail squid)会将雄性鱿鱼交给她们用于受精的精子吃掉。这项发表在6月4日的期刊《生物学快报》上的研究发现在交配期间,雄性鱿鱼会把精子放进雌性个体包含嘴部的口腔洞里,然而,大部分时间,这些精子都成为雌性鱿鱼的美餐。

“雌性南瓶尾鱿鱼会利用这些营养物质促进未受精的卵的生长发育,”研究合作作者、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本杰明·韦格纳(Benjamin Wegener)说道。“这意味着雄性个体为雌性卵子的生长做出了贡献,或可能帮助下一个前来的雄性鱿鱼更好的交配,但自身可能并没有获得太大的利益。”

普遍存在的生物

目前有关这种神秘的南瓶尾鱿鱼Sepiadarium austrinum科学家还知之甚少。这种透明不显眼的生物身长5厘米,生活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岸。韦格纳正在澳大利亚水域搜集另一种罕见的物种时,忽然发现这种鱿鱼其实是非常常见的。韦格纳对此感到无比好奇,因此收集了某些头足类动物并将它们放在实验室的水箱里。

“它们立即就进入水箱,” 韦格纳说道。由于这些生物非常透明,韦格纳能够清楚看见在交配过程的两三分钟里发生了什么。

雄性鱿鱼将一打香蕉形状装满乌贼精子的精囊包裹朝雌性的口腔前庭喷射去,后者包含鸟嘴状的嘴巴。理论上来说,一旦进入雌性体内,精囊便会翻出来将精子和粘合物释放到口腔前庭壁上。雌性鱿鱼再将未受精的卵放在精子上。

然而,大多数时间,精子的命运没有预想的这么顺利。相反,雌性鱿鱼会在距离它们嘴巴较近的距离时就一口全部吞下精囊。“你可以看见鸟嘴般的嘴巴刮下精囊,然后迅速吞掉,” 韦格纳说道。“我每一次观察时它们都被吞掉了。”

但雌性鱿鱼至少使用了其中一些精子进行交配,因为它们在几周后产生了受精卵。“看起来似乎是雄性鱿鱼将精子放在了某些雌性个体无法够及的地方,” 韦格纳说道。“但它们的行为也不是那么顺利。它们只是尝试一下然后做最乐观的祈祷。”

当然,很有可能雌性在改变这些精子命运的问题上起着一定的作用。“雌性鱿鱼可能会通过改变嘴巴放置的位置影响其它位置的精子与卵子结合的命运。” 韦格纳解释道。

性选择

这种行为揭示了性选择。对雌性个体来说,具有好几种潜在的利益。昆虫以精子为食以促进营养已经常有耳闻,但在其他物种中,有的雌性个体甚至会吞食射精来评估潜在交配的质量,韦格纳说道。但对雄性个体来说,这种以精子为食对它们自身是否有益,仍然是个问题。

其中一种可能性便是,雄性鱿鱼提供大量过度的精囊为它们的后代提供营养。当研究小组在精囊里标记了化学物质以追踪它们的命运时,科学家发现营养物质直接流进雌性个体和未受精的卵子里,而非特定的乌贼后代,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进化生态学教授汤姆·特里根扎(Tom Tregenza)解释道,他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更可能的是,雄性个体与雌性个体之间存在冲突,对雄性个体来说它们的精子不被吃掉当然更好,但是这一切是由雌性个体决定的,她来决定什么是对她以及她的后代最好的。” 特里根扎写道。“正如作者指出的,她可能选择吃掉不太吸引人的雄性个体的精子,而使用更具吸引力的个体的精子用于受精。”(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