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山东省东海岸附近黄海海面上的大面积绿色藻花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显示了中国山东省东海岸附近黄海海面上的大面积绿色藻花景象。

2013年6月和7月上旬,中国山东省东海岸的海滩和海湾被一层厚厚的绿藻藻花覆盖。这些藻花来自黄海,是石莼属海藻。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绿藻覆盖了海岸附近29785平方公里的海面,其面积相当于美国洛杉矶县的两倍以上。在青岛市附近的一些海滩上,堆积的海藻高达40多厘米。2013年6月29日,NASA的Terra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拍下这幅照片。

据媒体报道,由于这些藻花对人类无害,并没有妨碍游客前往海滩游玩。近年来,世界各地沿海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大面积的浮游植物水华,而中国山东沿海已经连续六每年出现大面积藻花。这是由于人类使用的化肥、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系统将过量的氮排入海中,为各种海藻提供了营养。科学家们指出,浮游植物水华对海洋本身有利有弊,它们可以促进一些海洋生物的生长,也能够妨碍另一些海洋生物生长,因为它们会消耗氧气并遮挡阳光。(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