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英仙座流星雨降临

据东南快报:8月的天空,充满了浪漫气息。8月13日是农历七夕节,恰逢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如约而至,为这个传统节日增添了一丝浪漫。此外,27日还将迎来难得一见的海王星冲日,市民千万别错过这两场“天宫大戏”哦。

这次流星雨观测条件极佳

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因为流量大,而且发挥稳定,很受欢迎。福建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流量极大,大约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时至4时,每小时流星数量达到100颗左右。

这次的英仙座流星雨极盛正好在中国的后半夜,观测条件很好,中国处于全球最佳观测位置,因此今年的流星雨不可错过。

“流星雨的极大恰逢传统七夕节,此次英仙座流星雨为19年一遇的七夕流星雨,增添了一份浪漫的气息。”潘小清介绍,上一次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碰上七夕,还是在1994年8月13日,错过了这次,就得等到2032年8月12日了。

潘小清告诉我们,当天入夜后,仰望银河,可找到天琴座最亮恒星“织女一”、天鹰座最亮恒星“河鼓二”以及天鹅座最亮恒星“天津四”。织女最亮,河鼓次之,三颗星组成巨大的直角三角形,织女在直角处,这便是民间传说的牛郎织女“鹊桥相会”。

通宵守候做好防寒防虫

潘小清表示,观测流星雨,市民可在12日晚开始通宵守候,在凌晨1时至天亮前,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干扰的黑暗环境,每小时可能看到近百颗流星。

“观测流星雨,只需带上我们的眼睛就行了,不过还是有些事项要注意。”潘小清提醒,夏夜里观看流星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准备好长衣长裤,还有记得要防蚊虫叮咬,特别是在野外观测。另外,如果一直仰着脖子看,很快就会酸痛,低头休息可能正好就错过一颗漂亮的流星,所以带上防潮垫或者躺椅也是很有必要的。

为了在今年七夕节迎接这次浪漫的英仙座流星雨,福建省天文学会将组织天文爱好者于12日傍晚赴永泰云顶观测。“那里四周海拔超过1000米,远离城市光污染,暗夜资源佳,是观测的好地点,到时候现场还会有专家提供技术讲解。”潘小清说,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和省天文学会联系参加这次观星活动。

如果不想跑得太远,市民也可以选择上鼓岭观星。不过鼓岭当天人数众多,开车上鼓岭的市民停好车后应及时关闭车灯,避免成为观星的光污染源。(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