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金星合土星

据《天文爱好者》李昕:太阳系行星公转速度的不同,导致了在地球上观测有时会出现丙颗行星黄经相同的情况,这就是行星相合。行星的公转轨道平面与黄道面相差不大,因此行星相合时它们的角距离往往都会很小。实际上行星相合的天象基本没有科研价值,但两颗或多颗亮星挨得很近的情况会很容易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兴趣,尤其是月球还正好出现在附近的情况。相信2008年12月1日出现的金木合月天象至今还令大家印象深刻。

金星是从地球上看最明亮的行星。土星虽然距离我们非常遥远,亮度也远不及金星,但它凭借明亮的光环而被誉为太阳系中最美的行星。地内行星由于相对背景恒星运动较快,每年都会至少在黄道绕天球一周,因此地内与地外行星相合的情况并不罕见,但与太阳角距离较大,观测条件较好的相合却不常有。9月20日这次金土相合,它们与太阳的角距离超过了400,将在日落后出现在西方低空中。虽然与太阳相比这两颗行星的赤纬较低,但在北纬40°它们在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也可达15°以上,观测条件较好。此时金星的亮度约为-4.1等,土星只有0.7等,因此在可以看到金星后的一段时间,大家才能在它的右上方4°左右的位置找到土星。9月9日傍晚,土星还位于金星左侧,而一弯娥眉月会出现在金星和土星之间,组成双星伴月天象。

大家若想观测本月的金土相合和双星伴月,一是要赶上透明度较好的天气,二是要找个两方非常开阔没有遮挡的地方。使用单反相机、三脚架以及焦段合适的镜头,再选好地景长时间曝光,就可以拍摄到很好的双星伴月照片了。(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