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州圣胡安山脉上的积雪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张照片,展示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圣胡安山脉(San Juan Mountain)上的积雪景象。

至少早在国王大卫的诗篇和以赛亚的预言中,雪就已经被定性为纯洁的象征。白雪不但象征着纯洁,而且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影响。积雪是饮用水和灌溉水的一个关键源头,而且能够将大量的太阳能量反射至太空。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汤姆·派英特(Tom Painter)对积雪很感兴趣。他对积雪场的储水量进行了研究,也研究覆盖在积雪上杂质——如灰尘和烟灰——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脏雪融化速度比新鲜的雪更快,因为它能够吸收更多的来自太阳的能量。除了一些山区和高原,一般地区的地面积雪在春季和初夏会自然融化。积雪上面的灰尘和尘埃能够大大加速融雪的过程。上面的照片拍摄于2013年4月1日,比较清晰地显示了圣胡安山脉上的积雪和上面的尘埃。

近十年来,派英特和他的同事一直在利用地面测量、能量平衡塔和卫星观测对科罗拉多河流域山区积雪上的杂质的影响进行研究。他们还利用航天飞机上安装在仪器检测积雪层和它们的深度。所有这些数据都被派英特和他的团队用来建构一个计算机模型,以估算多少杂质才可以提高融雪速度。

“科罗拉多河流域积雪上的尘埃可以导致积雪的存留时间缩短21至51天。”派英特说,“相比之下,如果保持积雪的干净状态,即使空气温度上升摄氏2至4度,积雪的存留时间将仅仅缩短5至18天。”(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