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至38亿年前火星曾存在生命

火星一处三角洲,科学家称古代河流曾将泥土般的矿物质(图中绿色)运送到湖里。泥土被岩石(图中紫色)阻挡。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科学家根据“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观测数据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火星也曾经是一个气候温和、多雨,并有生命存在星球。

火星在在46亿至38亿年前,一度气候温和多雨,具有生命形成的最佳环境,这一过程持续了几百万年。欧美的科学家们利用国家航空航天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对火星上的泥土做了近一步勘探,火星表面曾出现过水。在火星表面的弹坑、山谷、三角洲地层和沙丘上大面积散落着含有页硅酸盐的泥土。科学家称,这就意味着火星上的各种地形中都曾存在过水。

美国罗得岛州布朗大学的地质学教授杰克·马斯特德说,“火星并不象一个沸腾的大锅炉。火星也曾气候温和,并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雨水丰富”。这一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本周出版的《自然》杂志中。法国科学家波雷特(Fran ois Poulet)和他的同事们在2005年12月《自然》杂志中首次发布了火星湿润期泥土的消息。马斯特德教授也曾感到疑惑,他说:“一直以来我们认为火星上有凹地,但它分布有多广·”他和波雷特等研究小组的其它成员认为,火星上的水使多种不同的矿物质包括高岭石、绿泥石和水合氧化矽.沉淀下来,这表明火星有一个浸透水的地壳。

马斯特德教授说:“人们通常想到湖泊和海洋是孕育生命的地方,但火星的地壳可能是早期生命的发源地,那里曾有数吨水渗透地壳。”火星的多水期似乎突然终止。在火星表面可见的土层顶部分布着橄榄石,这是一种在含有水的情况下才能分解的矿物。火星湿润期是在火星地质最早期诺亚世中晚期前,这就意味着火星湿润期是在46亿至38亿年前。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尼古拉斯·托丝卡和他的同事出具的报告说,在火星的子午线区域发现了高浓缩的矿物。该矿物表明火星表面曾经覆盖着有毒的淡水,这是众所周知生命繁盛的地方。托丝卡称:“在粘土形成后可能会产生盐性环境,这两个地质时代也可能重叠,盐性环境将会导致迥异的化学变化。

巴黎大学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米查尔斯基(Joe Michalski)称这一研究结果为“巨大贡献”,这为“十年的研究和争论打开了大门”,他说:“很明显,我们需要合作找到通往火星的方法,收集岩石样本,并把它们带回地球,这将真正迈向下一个里程碑。”2009年秋天落成的NASA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将推进这一进程,或许人们将在火星表面还残存有水的地方找到微生物。

来源:中国网   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