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在40亿年间体积已减少11千米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电邮报道,近日科学家们意外的发现,太阳系里最内端最小的行星水星因炙热铁芯冷却效应,在40亿年间体积已减少11千米,比科学家们之前预想多了2倍。

“虽然纯粹看绝对数值似乎削减的并不是特别多,但一点点变化就会产生显著效应。”美国卡内基研究所地磁学系的行星科学家保罗·伯恩(Paul Byrne)这样说道。科学家们研究了水星5900多处地表特征,包括类似悬崖的斜坡和褶皱的山脊,以计算水星究竟缩水了多少。

与拥有多层地壳板块的地球不同,水星只有一层坚硬的多岩石层,上面布满了因行星收缩而产生的悬崖和峡谷。科学家们利用美国宇航局环绕水星的信使号宇宙飞船对水星的收缩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与计算机模型所预测相匹配,这个计算机模型还可以用于确定水星的内部组成成分、化学过程和结构。

“行星的很多过程都是由热量损失所导致的,这是推动行星进化的一个主要因素。” 伯恩说道。“我们研究的最初目的并不是证明这个模型是正确的,但事实上测量结果竟然与模型预测结果相匹配。”

之前的火星表面地图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宇航局水手10号宇宙飞船3次飞经水星,对水星表面45%的特征进行了成像。那些数据暗示了水星的直径已经缩减了1931米到4828米,然而,这一结果与科学家们建立的水星热量消散模型的结果并不相符。

最新的这项发现不仅能够帮助科学家们理解水星是如何进化的,还对评估太阳系以外行星组成部分具有启示意义。“水星很可能是个原型例子,展示了行星是如何进化并逐渐冷却的。” 伯恩说道。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自然地球科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