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主归来--世界巨型恐龙化石展

国庆节起,1.6亿年前的超大恐龙将在厦门科技馆内“昂首漫步”,埋藏在四川自贡岩石下远古恐龙帝国“乾坤大挪移”在厦门“重获新生”。泉州市民将有幸在厦门亲眼目睹侏罗纪时代地球霸主雄伟身姿。

据了解,此次“霸主归来——世界巨型恐龙化石展”将于9月29日在厦门科技馆震撼展出,展期2个月。可以说恐龙化石是时间赐予人类的礼物,因为每10万只恐龙才能留下一具骨骼化石。此次来厦门展出的21件恐龙化石,均来自“恐龙之乡”、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每件恐龙化石真品都是世界级的珍品。

最强组合、最具代表性首次汇聚海陆空三大类恐龙

自贡恐龙博物馆的化石专家高教授感慨道,这次前往厦门的恐龙群算得上国内最强组合,每一只恐龙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据了解,厦门科技馆经过半年的精挑细选,首次汇聚了海洋、陆地、空中三大类恐龙,其中水中王者—壁山上龙和空中霸主—翼龙在国内也是首次展出,难得一见。除此之外,还有温顺庞大的峨眉龙,凶悍狡猾的霸王龙,浑身装满剑刺的剑龙,以及来自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的超龙等,都是同类恐龙中的佼佼者,霸主中的霸主。

个个都是无价之宝

“世界最早”、“国内唯一”都是它们当之无愧的头衔。据专家介绍,此次来厦的8具恐龙骨架和13件典型标本都是举世罕见国宝级恐龙化石珍品,个个都“声名显赫”,单单是保险保额就高达3000万元,其中部分化石首次在国内展出。

群龙之首亚洲第二长天府峨眉龙

在来厦的恐龙化石中,长22米、高10米的峨眉龙骨架堪称“群龙之首”。这是最新发掘的亚洲第二长的峨眉龙,按照其骨骼大小推断,在距今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这只巨龙体重竟达40多吨,相当于25辆轿车,据说它在水面行动,湖水也将为之翻腾,是真正的“巨无霸”。届时,高达4层楼的峨眉龙将在厦门科技馆里舒展开它那庞然之躯。

世界保存最完整最凶猛的恐龙

和平永川龙

褐黄色骨架,头部体积大而发达,眼窝、鼻梁清晰呈现,成排的牙齿尖锐锋利,口中正咬着猎物充满霸气。这是最凶猛的恐龙——和平永川龙,虽然全身化石距今相隔1亿多年,当年的霸气仍然逼人。这具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化石,早已蜚声海内外,许多国内外的游客专门赶来四川一睹其霸主面目。

首次国内展出

空中霸主翼龙

此次展出的翼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并且第一次走出自贡在国内展出。据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翼龙是最早在空中飞行的脊椎动物,骨骼极为轻巧,因此在运输过程中非常容易断碎,到目前为止这具填补我国翼龙化石空白的骨架,尚未“出阁”,此次首次现身厦门,也是经过双方多次的努力,机会来之不易。

泉州市民可零距离

触摸恐龙大腿

据工作人员透露,一般来说这些贵重的标本珍品都会被安放在展柜中,禁止触摸的。但此次主办方将专门安排一块真实的恐龙大腿骨化石,特许观众用手触摸,亲手感受生活在侏罗纪时代的恐龙“大腿”的温度、形状和质感。

目前,这批世界珍宝都已装箱完毕,正从四川自贡出发,将日夜兼程地“走”上3天3夜,一路跋山涉水奔赴厦门。9月29日起,泉州市民就能亲身感受1.6亿年前恐龙帝国所带来的视觉震撼。

可打0592—51476665371522咨询。展览地址:厦门市体育路95号文化艺术中心厦门科技馆(松柏汽车站附近)。

来源:泉州晚报 (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