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水星上演西大距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天津10月31日电(周润健):11月1日水星上演西大距。天文专家表示,这是今年最后一次观测水星的好时机,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在1日前后几天,均可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寻觅水星的神秘身影。

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同时也是最小的行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5颗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今年水星共发生6次大距,东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在这6次大距中,有4次由于水星在日出或日落时地平高度较高,更利于观测。

“1日的这次是今年最后一次看水星的机会。”赵之珩说,届时,水星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19度,亮度为-0.6星等,位于室女座,晶莹洁白,烁烁闪光。“当天日出前1小时,就可以在东方低空看到水星了。”

天文专家提醒说,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查明当地日出时间,并在日出前的1小时或半小时,找一个东边开阔无遮挡的地方,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就可以在天空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