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非常奇特的“梨形”原子核

物理学家在实验中发现了奇特的“梨形”原子核,为进一步探究其中的新物理理论提供了条件。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科学家发现了非常奇特的“梨形”原子核,这为寻找超出物理学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之外的物理学提供了机会。

大多数原子的原子核都呈现出球形,而“梨形”的原子核之前只是在理论上预测存在,在实验上发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发现“梨形”原子核的存在,物理学家巴特勒及其同事利用位于瑞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加速器,把具有放射性的氡-220离子和镭-224离子加速到光速的10%,

当被加速的原子核非常近距离地从镉、镍和锡原子核周围经过时,受到冲击就会发生转动或振动,当它们平静下来时,就会发出伽马射线辐射。

巴特勒告诉《生活科学》说:“伽马射线的辐射强度能够告诉我们原子核中受激发的量子状态,这与原子核中电荷的分布有直接关系。”

科学家发现,该种原子核的正电荷分布状态揭示了其形状是不规则的。通过进一步对伽马射线的分析,就可以重建原子核的形状。

这种“梨形”的原子核能够为研究电偶极矩提供良好的条件,或者用于测量中子中的正电荷和负电荷的不对称分布,还能够用于测定“超对称”理论,该理论能够帮助我们解释宇宙中物质和反物质的不对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