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在中国綦江发现一种新的长颈恐龙化石——綦江龙

一种脖子长度占体长一半的长颈龙新物种在中国境内被发现。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古生物学家在中国綦江发现一种新的长颈恐龙化石。研究人员猜测,中国古代人或许已经见过一具类似的骨架,从而引发了长期的恐龙神话。这具恐龙化石被发现于綦江附近的一座建筑工地上,它也因此被古生物学家称作綦江龙。

阿尔伯塔大学的Tetsuto Miyashita和古生物学家Philip Currie参与了这项研究。这种食草恐龙生活在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后期。Miyashita称:“建筑工人偶然发现了一种长颈生物化石,但是他们并不清楚这是什么。”

綦江龙的脖子充满了空气,以避免头重脚轻的问题。有许多恐龙物种都有着长脖子,但是它们的脖子长度通常只有体长的三分之一。这种恐龙的脖子长度大约有7.5米,达到了体长的一半,这是一种非常极端的恐龙物种。

这一恐龙物种只能够在中国地区发现,这是因为一座古老的浅海曾经存在于这一区域。他说道:“或许大型恐龙无法绕过或者游过浅海,因此在亚洲完全被孤立起来。你可以想象,在一个孤立的环境下许多极端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因为它们也受到了这些障碍的保护。”

Miyashita称,这具恐龙遗骨的头骨与颈骨紧密连接在一起,这一现象在考古学上是非常罕见的,而且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恐龙化石能够保持这种连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