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建立“红外天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2015年1月27日,上海天文台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签署了联合建立“红外天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书。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戴宁副所长、夏项团处长、陈效双主任、许春和上海天文台侯金良副书记、科技处李惠华副处长、王仲翔研究员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基于红外探测技术的快速发展,红外天文已成为国际上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近十年来,美国、欧洲、及日本相继发射使用多类红外卫星,第三代的超级红外卫星也已在研制中,以满足迅速增长的红外天文研究需求。相比之下,中国在红外天文观测方面的研究发展基本是空白。无论是在红外探测还是在空间天文技术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较为落后。为推动我国红外天文技术的大力发展,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促进我国观测红外天文学的研究,上海天文台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将联合筹建“红外天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中心将利用双方的科研和技术优势,瞄准学科和技术前沿,集中有限资源开展红外天文技术的研究,并力争成为国内开展红外天文技术发展和观测红外天文学研究、承研国家有关红外天文学课题以及培养高水平红外天文学研究人才的一个主要平台。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长期开展红外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在红外探测器、相关光学技术、空间探测等研究领域都具有较强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尤其是碲镉汞的研制已由单元、线列器件发展到焦平面器件,探测器的研制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同时,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近几年又通过院三期创新开展了红外天文卫星的预先研究工作。

上海天文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从事过高空气球红外观测实验,具有一定的人才积累和红外观测经验。并拥有一台1.56米口径光学望远镜,可用于近、中红外探测器成像观测测试。近几年,上海天文台用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了王仲翔、郝蕾等拥有丰富红外地面和空间卫星观测经验的海外杰出人才,在多个天文研究领域从事红外观测研究。

上海天文台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从2010年起就已在多方面开展合作,从事对红外探测器特别是国内研制的性能测试分析、基础红外地面仪器的研发、以及大型空间红外项目的概念性设计研究,已获得一定初步成果。联合成立该研究中心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展、推动红外天文及空间探测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