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地表照证冥王星近亿年来有地质活动

NASA公布冥王星地表的清晰照片

NASA另拍下卡戎的照片

(神秘的地球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二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拍下有史以来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NASA周三终于公布冥王星的地表大特写,清楚看到该神秘星体的表面。

NASA的照片可见冥王星上以冰形成的山脉,当中最高的山峰约3350米高。NASA科学家斯特恩表示,新照片提供了证据,证实冥王星的表面近一亿年来,曾因火山活动等地质变化而改变。新视野号计划主管史宾沙表示,照片拍不到任何火山口,足证该地壳仍是非常年轻。

而地质活动需要热能推动,这类活动此前只在被冰覆盖的卫星上见过,该些卫星透过与大行星的引力而产生“潮汐加热”(Tidal Heating)。冥王星则证明了冰体行星不一定需要潮汐加热才有地质活动,探索成果远超预期。

而冥王星表面明显的心型区域,NASA将根据发现冥王星的天文学家名字,命名为汤博(Clyde Tombaugh)。此外,“新视野号”亦拍下了冥卫一“卡戎”照片,拍到其地貌的清晰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