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二地下可能存在海洋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美国“卡西尼”号探测器近日向地球传回一组土卫二(土星的卫星)照片。照片显示,土卫二表面非常明亮,几乎能反射百分之百的阳光。引起专家注意的是,土卫二上有类似间歇泉的冰屑和水蒸气喷发景象,景观酷似喷泉,喷射高度近500公里,与土卫二的直径相当。

土卫二距土星238020公里,质量为7.30e19千克,直径达498公里。土卫二在太阳系诸多星体中具有较高的反照率,而且其表面有新鲜、干净的空气。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专家利用紫外线成像光谱仪(UVIS)对土卫二表面喷出的射流进行紫外线光谱分析后发现,这些射流是由水气组成的,而且,这些射流中的水气并不是由土卫二表面的冰层直接气化面来,它们很可能由土卫二上的液态水形成。这些液态水表面为薄冰覆盖。若覆盖冰层出现裂隙,液态水的温度和压力都会急剧下降,一方面形成水蒸气喷发,另一方面喷出水蒸气迅速冷凝成冰屑,类似于地球上的热泉眼,只不过温度要低得多。如果这一结论成立,那么在土卫二的地表下一定存在面积巨大的海洋。如果土卫二上有海洋存在,那么海洋中应该有生物在存在,如水母、乌贼等软体动物。

通过对“卡西尼”号探测器发回照片的仔细分析研究后,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专家坎基斯·汉森表示,土卫二上喷出的这股射流能量较大,喷射速度极快。通过测定距土卫二表层15公里高的射流的能量,坎基斯·汉森成功测算出这股射流的速度――2100公里/小时,这个速度已远远超过音速。

土星卫星上的射流喷发具有稳定的周期性,每当卫星围绕土星旋转一周后就会喷射一次。按地球上的时间计算,射流喷发的频率是每1.37天喷发一次。专家表示,土卫二喷发射流的现象与潮涌比较类似,主要是由于土星的万有引力造成的。

此前,美国宇航局的专家曾表示,土卫六上存在海洋,而且土卫六的一半几乎是由水组成的。“卡西尼”号探测器发回的土卫六相关数据证实,土卫六上存在天然水资源,其储存量相当于地球水资源储存量的100倍。在土卫六的海、和湖泊中应该还有甲烷的存在。科学家表示,尽管木星和土星体积不大,但是两个星体上存有丰富的燃气资源。将来,如果土星的卫星上出现生命迹象,科学家们将会利用“卡西尼”号探测器进行寻找。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制定新计划,准备更加详细地研究这颗卫星。“卡西尼-惠更斯”计划是一个由美国国家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三方合作的对土星进行空间探测的科研项目。卡西尼土星探测器由美国国家航天局负责建造,以意大利出生的法国天文学家卡西尼的名字命名;惠更斯探测器以荷兰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惠更斯的名字命名,由法国阿尔卡特空间公司负责制造,属于欧洲航天局所有。2004年7月1日,“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在经过6年8个月、35亿千米的漫长太空旅行之后,顺利进入环绕土星转动的轨道,开始对土星大气、光环和卫星进行历时4年的科学考察。多年来,“卡西尼”号探测器顺利完成了环绕土星飞行,向地球发回了大量的数据和相关图片。美国宇航局的专家表示,“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下一次抵近土卫二喷射区的时间是2010年。

(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