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非洲将出现日环食:让非洲的孩子也能安全看日食

2013年十一月三日,在苏丹的首都喀土穆,月球遮蔽了太阳的一部分。 PHOTOGRAPH BY ANADOLU AGENCY, GETTY IMAGES

2013年,学生们利用日食眼镜,安全观赏日食。 PHOTOGRAPH BY CHUCK AND SUE RUHL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dia Drake 编译:林品竹):半个月后非洲将上演一场现成的天文课:太阳将会化为一圈火环。

日食所造成的阴影即将在九月一日笼罩非洲部分地区,假使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Astronomers Without Borders)有意见的话,大概就是让数以千计的学生将能够安全观赏这项天文奇景。为了贯彻「One People, One Sky」的理念,该组织希望能够将日食观测眼镜送到可赏日食的国家去。

「几乎每个人都想一睹如此壮观且少见的奇景。」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创办人麦克.西门斯(Mike Simmons)说。 「他们有日食,也有和教师们合作的教学人员,但日食眼镜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最后一块拼图。」

九月将出现的景观不会是日全食,而是一般人所称的日环食。当月球所在位置使其看起来较小,无法遮住整个太阳,造成月亮的黑影周围出现一圈奇异光环,进而穿透树叶照出的新月形的光影。

在没有滤光片的情况下直视太阳仍然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既然有如此壮丽的光环秀,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希望能够在天文教育上助一臂之力。

「能真实看到这个现象就是天文学有趣的地方。」在阿尔及利亚国家太空研究发展中心(Nigeria’s National Spa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gency)任职,并将于首都阿布贾协助发送日食眼镜的欧拉英卡.法比米罗(Olayinka Fagbemiro)说。

该组织的目标为募得三万七千元美金,并采购三万七千副日食眼镜。但这样的数量远远供不应求。在2013年的日全食发生时,该组织曾在非洲进行了类似的活动。但他们发现在某些区域,欲观赏日食的人数远远超出了日食眼镜的供应量。

「上次观赏日食的时候,我们只有五百副眼镜,但是却有超过三千名学生!这实在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当时有许多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挤爆了观赏中心大门, 」法比米罗在描述当时在各个团体轮流使用眼镜的混乱时如此说。 「孩子们兴奋极了,看着他们脸上兴奋的表情,我们不忍心将他们赶回去。」

大部分非洲的天空都具有非常理想的天文观测条件,尤其是在傍晚的时候,当乡村被黑夜笼罩,满天的星星在无污染的夜空中闪烁着。但是日食对每个人、甚至是都市人来说,都是一个千载难逢可学到天文学的机会。而这正是科学教育中非常缺乏的一块,并且是这世上最无价的事情之一,在坦尚尼亚乡村当物理老师的和平队义工莱恩.雷蒙(Ryan Lemon)这么说。

他说:「我们学校有一间可实际操作的实验室。我们的教具非常少,但我很庆幸,物理就存在生活之中。」

当雷蒙发现了赠送日​​食眼镜的活动,他联络了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希望可以参与这项活动。他任职的学校位于坦干乙卡湖(Lake Tanganyika)附近鲁夸(Rukwa)区,学生们大都介于十二到十七岁之间,其中许多人从未离开过村庄,甚至连最近的城镇都未曾拜访过。

他写给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的信中提到:「要是我的学生能够拿到这些眼镜,就会像把实验室和校外教学都带到后院一样。能在学校看到日食的经验是非常少见的,学生难得有机会可以真正体验到他们在教室学习的东西,尤其是像这种具有纪念意义的事情。」

假使一切顺利,雷蒙和他的数百名学生将会在九月一日望向天空,看着月球将太阳遮成新月形,并见证在天文物理学中最大的盛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