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超薄太阳能电池 制智能衣服第一步

染谷隆夫及福田宪二郎研发出超薄太阳能电池。

就算屈折也不影响电池的性能。

超薄太阳能电池可以用清洁剂清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出1种可以贴附在衣服上面的超薄太阳能电池,它不但具有伸缩性、发电效能高,而且洗濯后仍可正常运作,有望能成为未来“可穿在身上”的电源。

这个研究成果周二(18日)在科学期刊上发表,参与研发的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福田宪二郎和东大教授染谷隆夫等人,利用具有半导体性质的有机化合物,涂在极薄的高分子膜上,制成这种太阳能电池。电池的厚度只有3微米(即千分之3毫米),由两块透明橡胶夹着,强化了伸缩性和耐水性,不但屈曲、折叠后仍可正常运作,就算被墨水笔涂污后再放于洗衣液中搅拌洗掉污渍,电池性能也没有下降。

与此同时,这款新型电池把太阳能转变为电能的效率,也高出以往同类高柔软性有机太阳能电池近一倍。福田研究员谈到电池的用途时指出,电池或可用于贴附在衬衣等衣物上的体温和血压长期监察器,及早发现疾病,又或者可以用于“智能衣服”,配合智能电话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