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化学》杂志:俄罗斯学者制造出检查鱼类体内具有诱发癌症物质的传感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的学者们提出了一种简单廉价的方法,直接确定海产品体内的有害物质“孔雀石绿 ”的含量。研究结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杂志上。

“孔雀石绿”物质广泛应用在工业捕捞中,目的是预防和治疗鱼类、虾状物、软体动物的真菌、寄生和细菌感染。但在这些物质在海鲜体内累积太多后,海鲜被当成食品消费就变得危险了,因为“孔雀石绿”物质会对人的集体产生致癌影响。

为降低类似有毒物质的风险,托木斯克两所大学的学者们研发出一种便宜的光学传感器,它能够在“孔雀石绿”在场的情况下改变颜色。色彩的强度与海产品体内的物质含量成比例。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自然资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所教授米哈伊尔·加夫里连科向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介绍说:“我们在研究中发展和应用了绿色化学的原则,其中包括不使用仪器快速确定海鲜产品中的有毒物质。”

他说,一次性廉价传感器适合日常生活用,也适合专业快速监测海产品是否有毒物质过剩,与实验室中通常使用的标准分析方法不同,但给人的印象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