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个洞穴中发现西欧最古老的地图 距今14000年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6日报道,西欧最古老的地图被发现了,有14000年历史!

用于标示狩猎活动

考古学家日前在西班牙一个洞穴中发现了据称是西欧最古老的地图。地图被镌刻在一块手掌大的石头上,年代距今约13660年,作者很可能是远古的马格达伦游猎族群。《人类进化》杂志最近公布了由西班牙科学家拍摄的远古地图照片。

据领导这支考古队的萨拉戈萨大学的学者皮拉·乌特里亚称,他们是在1994年发现这块石头的,但是耗费了15年时间来解读石头上混乱的花纹。结果发现,地图上有山峰、河流、池塘和灌木丛。而且图上还能看到动物形象,例如驯鹿、牡鹿和山羊。所有这些图标都围绕着洞穴周边一带展开。

考古学家们猜测,地图很可能是为了一次即将展开的狩猎而刻制的,也可能是为了纪念一次重大的狩猎活动。

发现地图的岩洞叫阿邦兹-拉米祖洛洞穴。该洞的位置十分方便狩猎者出击附近山谷中的动物。

是否地图仍有争议

据悉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新墨西哥州阿伯克基市著名的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史前考古学家劳伦斯·斯特劳斯的参与。他表示:“这项研究会有助于我们了解远古人类如何研究和理解他们所处的地域。”

不过也有考古学家不同意他们的解释。大英博物馆的史前部研究员吉尔·库克表示,把这块石头解释成地图是一个大胆的假设,“不过那个时代的狩猎者也许根本就不需要地图呢?”

来源: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