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的粪便里生活着三种青蛙

研究人员首次发现生活在大象粪便里的蛙种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首次发现,亚洲象的粪便里竟然生活着三种青蛙,大象粪便简直就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而大象就是一种优秀的“生态系统工程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Ahimsa Campos-Arceiz是在研究亚洲象的生态系统迹象时发现这些蛙的,他还把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热带生物学权威期刊《Biotropica》上。

Campos-Arceiz表示,大象就是一种优秀的“生态系统工程师”,可以通过自身的活动极大地改造周围的物理环境,控制其他生物可利用的资源,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像海狸,它通过挖掘洞穴改变了地理环境,创造出了一种新型的生态系统。大象也是一个著名的“生态系统工程师”,因为它们对环境具有极大的影响作用。曾有研究显示,非洲大草原的大象(非洲象)觅食时 ,它们通常把树枝拉断,从而留下树木裂缝。这些裂缝为树蜥蜴提供了庇护所,从而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系统。大象生活的这些地区,蜥蜴的活动也更加多样化。

Campos-Arceiz想知道亚洲象是否也具有类似的生态系统的作用。因此,他对斯里兰卡本达拉野生公园(Bundala National Park)里的亚洲象粪便进行了检查,令他感到惊奇的是,他在其中的5堆粪便中发现了6只蛙类个体。

Campos-Arceiz说:“我正在在寻找粪便中的种子。并对一些昆虫和其它无脊椎动物的可能出现作好了准备。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在大象的粪便中发现像青蛙一样的脊椎动物。”除了蛙类,他还发现其它动物也住在象粪中,例如甲虫、白蚁、蝎子、蜈蚣和蟋蟀等,这表明象粪就像一个小型封闭式生态系统。Campos-Arceiz他认为象粪可以为这些蛙类提供很好的庇护所是吸引它们的主要原因。他是在旱季发现这些蛙类的,在炎热而干旱的条件下,象粪简直就是一个很好的藏身之处。象粪中包含大量未消化的物质,里面的纤维含量高,新鲜的象粪内部比较潮湿,温度也比外界低,此外,象粪处里面的无脊椎动物可以为这些蛙提供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