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孤独螺旋星系UGC 9391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孤独的螺旋星系UGC 9391在这张来自NASA/ESA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第三代广域相机(WFC3)的图片中显示了出来。这个星系距离地球1.3亿光年,位于靠近北天极的天龙座。在遥远的星系背景下,星光灿烂的旋臂孤立地矗立着,由于距离地球遥远,所以只能看到模糊的漩涡。

据悉,这张图片还包括一些离地球较近的更明亮的前景恒星。这些明亮的附近的恒星被衍射尖峰环抱着--这是由于光线跟哈勃复杂的光学系统的内部运作相互作用而造成的突出尖峰。

这张图片来自哈勃的一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用它来构建“宇宙距离阶梯”--这是一组相连的测量数据,可以确定跟最遥远天文物体的距离。天文距离只有在相对较近的天体上才可以直接测量--距离超3000光年左右。对于超这个距离的天体,天文学家依靠的是一套根据附近天体校准的测量关联。UGC 9391通过提供一个天然的实验室来比较两种测量技术--超新星爆炸和造父变星变量--来帮助天文学家改善他们的距离估计。提高距离测量的精确度有助于天文学家量化宇宙膨胀的速度--这是哈勃的关键科学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