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古都奥克尼群岛在青铜时代早期经历大规模移民 取代了当地大部分人口

"英国古都"奥克尼群岛在青铜时代早期经历了大规模移民 取代了当地的大部分人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由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利用古代DNA重写了群岛的历史,表明奥克尼群岛在青铜时代早期实际上经历了大规模移民,取代了当地的大部分人口。

该项目是由Martin Richards教授和 Ceiridwen Edwards博士领导的哈德斯菲尔德和爱丁堡的遗传学研究人员与在奥克尼群岛生活和工作的考古学家之间的紧密合作。

奥克尼群岛因其考古遗产而闻名于世。大约在5000年前,在新石器时代,当农耕开始流行时,它是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中心。这里有许多保存完好的石制住宅、庙宇和巨石纪念碑,以及似乎已经传遍英国和爱尔兰的陶瓷风格,它甚至被描述为"英国古都"。

然而,在随后的一千年里,随着欧洲进入青铜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奥克尼群岛在某种程度上被遗弃了。它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岛屿变得更加孤立。但由于可供研究的考古遗迹较少,人们对这一时期的了解也少得多。

通过将考古学与来自偏远的韦斯特雷北部岛屿上的Links of Noltland遗址的青铜时代人类遗骸的古代DNA研究相结合,研究人员现在对这个时代的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其结果让遗传学家和考古学家都感到非常惊讶。

首先,尽管有所谓的封闭性,但研究小组表明,奥克尼群岛在青铜时代早期经历了大规模的移民,这取代了大部分当地人口。新来的人可能是第一个说印欧语的人,他们的基因祖先部分来自生活在黑海以北的草原上的牧民。

这反映了公元前三千年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情况。但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迷人的差异,使奥克尼群岛非常独特。

在欧洲大部分地区,青铜时代前夕牧民的扩张通常是由男性领导的,而女性则从当地的农业群体中被吸纳到扩张的人口中。但在奥克尼群岛,研究人员发现情况恰恰相反。青铜时代的新来者主要是女性,而来自原始新石器时代人口的男性血统至少又存活了一千年--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然而,这些新石器时代的血统从铁器时代起就被取代了,如今已变得非常罕见。

但为什么奥克尼群岛会如此不同呢?奥克尼群岛的EASE项目的 Graeme Wilson 博士和 Hazel Moore 博士发掘了Links of Noltland,他们认为答案可能在于奥克尼群岛农庄的长期稳定和自给自足,遗传数据表明,在新石器时代的高峰期,这些农庄可能已经由男性主导了。当新石器时代末期欧洲范围内出现经济衰退时,他们可能处于独特的地位,能够经受住更严酷的时期,并在新来者到来时保持对人口的控制。

这意味着奥克尼群岛远没有人们长期以来所认为的那样孤立无援,而且在土著男性和来自南方的新来者之间有一个旷日持久的谈判期,持续了很多代。

来自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 George Foody博士解释说:“这表明,公元前三千年的欧洲扩张不是一个单一的过程,而是更加复杂,因地而异。”

这些结果让团队中的考古学家和遗传学家都感到惊讶,尽管原因不同:考古学家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大规模的移民,而遗传学家则没有预见到新石器时代男性血统的生存。

该大学的进化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Martin Richards教授说:“这项研究表明,对于欧洲史前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新石器时代是如何结束的,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了解。”

这项研究已由美国国家科学院(NAS)的官方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