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发现的巨大脚印是恐龙足迹化石

神木县惊现巨大脚印化石,一度疑似为远古人类所留的脚印。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前往实地考察,认定这批足迹是1亿多年前恐龙的脚印,也属罕见的发现。

榆林市近期进行文物普查在神木县栏杆堡乡邱井沟村一带发现了重要脚印化石。该化石位于砂岩石平台上,东西长8米、南北宽2~6米,计有脚印化石40余个,其中可辨三趾动物脚印20余个、不明动物脚印13个,最奇特的是还有10多个状如人类的脚印,但远比人脚印巨大,当时疑似其为直立行走类似人类脚印化石,有称其为大脚古人类遗迹者,以至联想到对陕西远古环境及人类起源研究有关。

省考古院组织专家赴神木县实地考察,在该地野外不到4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了100多个各式各样、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遗迹化石。形状有鞋底状、三趾或四趾状。这些脚印均保存在中生代浅黄色砂岩中,其形成年代至少在1.5亿年前。经胡松梅研究员等专家判断,属于恐龙脚印化石。据初步分析鉴定,这些鞋底状的脚印是草食性的小型蜥脚类恐龙足迹,而三趾型足迹则是由食肉的兽脚类恐龙所留。从脚印的保存情况看,至少有两三种不同的恐龙,对比陕西境内其他地方曾经发现的恐龙足迹,新的足迹类型明显有所不同,相关的分类学还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来完成。

专家称,通过对足迹的初步研究与分析,可以肯定这批足迹是恐龙的脚印,而非古人或古猿的足迹。该地点发现的恐龙脚印分布密度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整程度实属罕见,这为进一步研究陕北地区古地层、古环境和恐龙的演化、迁徙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西安晚报(呼延思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