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髻鲨VS鼬鲨咬合力比一比

巴哈马一处称为老虎滩(Tiger Beach)的潜水胜地有不少鼬鲨。 PHOTOGRAPH BY BRIAN J. SKERRY,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ELISSA HOBSON 编译:涂玮瑛):一名水下摄影师首度在野外测量全世界两种大型掠食性鲨鱼的咬合力。

身为海洋的顶级掠食者,鲨鱼以狩猎能力著称,无论是格陵兰鲨的隐密伏击或长尾鲨的鞭状尾巴都涵盖在内。尽管如此,许多专家依然不了解这些动物的行动,例如它们的最大速度和咬合力。

大部分关于咬合力的科学知识都来自利用圈养鲨鱼所做的实验,或来自电脑模型。令人不意外的是,「在野外〔研究〕迷人的大型活体鲨鱼有非常大的后勤限制」,研究鲨鱼的坦帕大学生物学家丹.修伯尔(Dan Huber)如此说道。

不过,协助经营南非潜水公司鲨鱼探险家(Shark Explorers)的水下摄影师布罗克.马克希(Brocq Maxey)想要接受这项挑战。在一项实验中,马克希设法成功记录到一只自由游动的野生鼬鲨(又称虎鲨)和一只无沟双髻鲨(两种体型名列前茅的掠食性鲨鱼)的咬合力,被认为是鼬鲨和双髻鲨在这方面的首次纪录。

双髻鲨VS鼬鲨咬合力比一比

在巴哈马的老虎滩,布罗克.马克希使用专门订制的咬合力测量计来记录一只大型雌性鼬鲨的咬合力。 PHOTOGRAPH BY MORNE HARDENBERG, NATIONAL GEOGRAPHIC

双髻鲨VS鼬鲨咬合力比一比

柠檬鲨在马克希试图记录它们的咬合力时聚集在水面。 PHOTOGRAPH BY MARK MCCLEAN, NATIONAL GEOGRAPHIC

修伯尔并未参与这项新实验。他说,研究咬合力可以协助科学家了解鲨鱼怎么在过去4亿年间演化出它们的狩猎策略,进而成为如此高效的掠食者。

这对于保育工作也是重要资料:他说,科学家愈了解鲨鱼及其行为,就愈有可能建立计画来挽救鲨鱼。

修伯尔也解释说,鉴于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鼬鲨列为濒临受威胁,并将双髻鲨列为极度濒危,所以了解这些日益减少的物种所吃的食物至关重要。如果某个物种演化为专门捕食一种特定猎物,例如濒危的海龟,那么如果它们不再能够取得那种食物,就会产生严重的恶果。

海中垃圾桶

为了进行这项实验,马克希委托制作了一个专门订制的测量计,以测量鲨鱼的咬合力。他将这个测量计设计为足够敏感,能够取得准确读数,却又足够坚固,能够承受强而有力的嘴。接着,他在巴哈马使用鱼饵来鼓励鲨鱼咬测量计。

马克希和他的团队从一只3.35公尺长的双髻鲨获得一次230公斤的读数,也从一只2.74公尺长的鼬鲨获得一次392公斤的读数。尽管鼬鲨的体型比双髻鲨短了约60公分,但它的咬合力高出70%。

修伯尔说,这个结果符合他根据自己的数学模型所做的预测。

双髻鲨VS鼬鲨咬合力比一比

无沟双髻鲨(照片摄于巴哈马)是最大的双髻鲨,体长可达将近6公尺。 PHOTOGRAPH BY BRIAN J. SKERRY,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鼬鲨有时又称为海中垃圾桶,它们不仅攻击性较强,也以几乎什么都吃而闻名,包括海龟。它们会用大嘴包裹住这种猎物,然后摇晃头部来锯开海龟的坚硬外壳。双髻鲨需要的力量远远较少,它们会快速咬一口来捕捉猎物,包括魟鱼和鱿鱼。

修伯尔说,尽管鲨鱼可以拥有巨大的咬合力,但这往往是「因为它们的庞大体型」。如果将体型纳入考量,它们每单位体重的咬合力其实相对弱于其他动物,例如河马(829公斤),以及湾鳄──它的咬合力有1714公斤,是动物界最强而有力的。

他说,因为大型鲨鱼有「满嘴的牛排刀」,所以它们不需要相对较强的咬合力来取得食物。

尖吻鲭鲨可以游多快?

在这部新纪录片中,另一个首次呈现的成果是野生动物制片人安迪.卡萨格兰(Andy Casagrande)尝试以高速摄影拍摄一只尖吻鲭鲨,这种鲨鱼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快的鲨鱼之一。

尖吻鲭鲨有时又称为深海猎豹。在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研究鲨鱼生物力学的生物学家玛丽安.波特(Marianne Porter)说,它们「体型像鱼雷」。她说,它们的身体一直到鼻子的「完美小点」都「平滑又具有流线型」,这非常适合在海水中游动。此外,它们是靠强力的弦月型尾巴来推进。

虽然有一些轶事性报告指出,尖吻鲭鲨以每小时近70公里的速度游泳,但卡萨格兰希望成为第一个确实记录到尖吻鲭鲨最快速度的人。

在一项于圣地牙哥外海进行的新型实验中,卡萨格兰让一只尖吻鲭鲨追逐一个鱼型诱饵,然后用一台超级快速且安装GPS的无人机追踪这只鲨鱼。如漂浮尺的测量结果所示,这只尖吻鲭鲨在两秒内游了22公尺,等于是每小时39.5公里的速度。这项实验证实卡萨格兰的方法有效,但这个速度几乎不可能是尖吻鲭鲨最快的速度。

尽管卡萨格兰很失望,但他了解为什么还没有人记录到尖吻鲭鲨的确切最高速度。他在影片中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几乎。」

鲨鱼研究的挑战

修伯尔和波特都警告,要确认任何动物的最高速度或咬合力是很困难的事。

举例来说,修伯尔说野生鲨鱼的自主咬合力可能被「严重低估」,因为给它们鱼饵「并不是贴近现实的掠食情境」。

他说:「是的,鲨鱼会咬饵,但它们没有理由需要尽力发挥出最高层次的表现。」

他说,我们人类对此也会有共鸣。 「想想看,你在生活中有多常会尽全力做某件事。」

未参与那项速度实验的波特说,就跟咬合力一样,鲨鱼的速度也会依照当下情况而有巨大差异。 「我们不知道鲨鱼是否出于好奇才追逐鱼饵,或者它是否真的在努力捕捉食物,就像它需要靠鱼饵才能活命似的。」

她补充说,确认动物的最大速度会需要长时间收集的「大量资料」,但卡萨格兰的小规模实验可以激发进一步实验。

她说,尤其是使用无人机拍摄可以为科学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洞见,让他们了解鲨鱼为何能移动得这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