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万年前的人类截肢手术

该个体孩童时左腿下部被截肢,但仍活到了刚刚成年的时候,事件发生在31000年前的婆罗洲。图片来源:Jose Garcia

3.1万年前的人类截肢手术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考古学家发现了人类外科手术的最古老证据。一个生活在3万多年前的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者被发现有一条精心截断的腿,这使得它成为已知最早的手术,距今已有数万年。这一发现是在2020年对婆罗洲岛的石灰岩洞穴Liang Tebo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的。在那里,科学家们发现了一具缺少左脚和腿部下部的人类遗骸。

但这不仅仅是一个严重的伤害或死后遗失的骨头--经古生物学家的仔细检查,在伤口周围发现了生长模式,表明它已经愈合。研究小组说,这表明该肢体是在该人死前6至9年之间被故意截去的。

该研究的作者Melandri Vlok博士说:“事实上,这个古代觅食者在一次非常严重的、危及生命的童年手术中幸存下来,伤口愈合形成残肢,然后他们在山地生活多年,行动能力有所改变--这表明他们有高度的社区关怀。”

通过对牙齿使用一种叫做电子自旋共振的测年技术,以及对遗体所埋藏的沉积物进行放射性碳测年,研究小组计算出这个人在大约3.1万年前死亡。这使得它成为人类历史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手术证据。

以前人们认为,人类进行的第一个手术是trepanation,即在头骨上钻一个洞,相信这将缓解一系列的神经系统问题。但是这种做法的最古老的证据可以追溯到"只有"大约14000年,还不到截肢手术的一半年龄。

研究小组说,这种复杂的手术--及其明显的成功--表明人们对解剖学和感染预防的理解远比研究人员此前认为的要复杂得多。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Maxime Aubert教授说:“在婆罗洲的新发现表明,早在我们开始耕作和生活在永久定居点之前,人类已经有能力成功地截去患病或受损的肢体。”

研究小组说,目前还不清楚生活在这个地区(现在是印度尼西亚)的人们是否远远领先于他们的时代,或者这是否是第一个已知的广泛的先进医学知识的例子。未来的发现可能有助于阐明这个问题。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相关:3万年前就有截肢手术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赵熙熙):科学家日前在婆罗洲发现了一例可追溯至3.1万年前的人类骨架,此人左脚曾做过截肢手术,而且在术后获得了康复。

这一发现表明,先进外科手术在热带亚洲的出现时间比之前认为的早了几千年。

相关研究9月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

截肢要求对人体解剖学和手术卫生有非常全面的理解,还需要掌握大量手术技巧。在现代临床医学(如抗菌剂)发展前,大部分接受截肢手术的患者都死于失血休克或是术后感染。

之前已知最复杂的手术是约7000年前法国新石器时代的一位农民接受了左前臂截肢手术,并在术后部分愈合。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格里菲斯大学的Tim Maloney和同事报道了婆罗洲发现的一名年轻个体的骨架遗骸,这位年轻个体左小腿的下1/3被手术截肢,截肢时此人可能还是儿童,而这一切至少发生在3.1万年前。

研究人员发现,此人在术后又生存了6至9年,最后被葬在加里曼丹东部Liang Tebo的石灰岩溶洞中。

研究人员指出,为此人做左小腿截肢手术的人必定对四肢结构、肌肉和血管非常了解,知道如何预防致命的失血和感染。

他们推测,此人的截肢不太像是由动物攻击或其他事故导致的,因为这类事件一般会导致粉碎性骨折。截肢也不太可能是一种惩罚手段,因为被截肢者似乎在术后得到了精心照料并被悉心安葬。

研究结果表明,亚洲的部分早期现代人觅食群体在晚更新世晚期热带雨林环境中掌握了先进的医学知识和技术。

研究人员认为,热带环境极快的伤口感染速度可能推动了新型药物的出现,如抗菌剂,这些药物利用了婆罗洲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植物及其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