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智人会出现在非洲?

现代人类生活在世界各地,有证据表明我们的祖先直立人也从非洲扩展出去。那么,为什么只有直立人的非洲后裔产生了现代人类呢?(图片来源:uux.cn/Klaus Vedfelt/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凯瑟琳·欧文):今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可以将他们的祖先追溯到非洲,现代人类(智人)至少在30万年前出现在那里。但我们的祖先直立人生活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其可能的后代海德堡人也是如此。海德堡人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了至少三种原始人:尼安德特人(在欧亚大陆)、丹尼索瓦人(在亚洲)和现代人(在非洲)。

那么,海德堡人为什么会在非洲产生智人呢?

“这是一个千美元的问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人口遗传学家Brenna Henn告诉《现场科学》。她说,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研究智人最初进化的过程。1987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将所有现代人类线粒体DNA追溯到20万至15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一个群体。

然而,Henn和其他科学家对只有一个种群产生现代人类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当现代人类开始出现时,我们的智人祖先分布在非洲的几十个专门人群中。非洲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陆,拥有高度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因此这些种群必须适应其特定地区。

在2023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Henn和她的同事发现,这些干细胞种群中可能至少有两个是智人的起源者。他们提出,尽管数千年来一直单独生活,但这些种群中的个体在某个时候仍然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松散的茎干种群,最终成为我们的物种。

Henn推测,非洲大陆的生态多样性以及随后多种种群的混合可能是现代人类进化的原因。她在接受《现场科学》采访时表示:“因为你拥有所有的基因或行为多样性,这才真正促成了一个复杂的一揽子计划,让智人成为现在的样子。”。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起源研究所副所长、古人类学教授Curtis Marean表示,科学家们对一个种群或Henn的少数种群理论是否产生了现代人类仍存在分歧。然而,他说,这两种类似的理论比新的泛非假说更容易被接受,后者认为人类在整个非洲大陆同时进化。

他说:“这与我们关于进化如何发生的任何理论都不符。”。他同意Henn的观点,即非洲的巨大规模可能创造了基因多样性,使现代人类的高级认知和社会合作得以进化。

“你的基因变异越多,你就越有可能进化出有趣的东西,”他告诉《生活科学》。他说,尽管欧洲和亚洲的总和也很大,但非洲温暖的气候本可以给智人带来优势。Marean说,每10万年发生一次的冰川期将用冰包围欧亚原始人,而非洲智人在这些时期几乎没有失去活动范围。随着范围的扩大,智人有了更多的多样化空间,也有了更多相互接触的机会,从而允许更多的基因流动。

Marean强调,所有这些都是非常理论化的,还有很多需要发现,比如哪些人口发展成了现代人,以及语言是否在现代人的认知发展中发挥了作用。Marean希望未来的研究能够探讨这些问题。

他说:“对人类进化的研究是关于我们是如何形成的。”。“很难想象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