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类还没有进化到应对寒冷 但我们主导着北方的气候——这就是为什么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Laura Buck 和 Kyoko Yamaguchi,The Conversation):人类是热带物种。在我们的进化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一直生活在温暖的气候中,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中的许多人蜷缩在毯子下度过冬天,抓着热水袋,梦想着夏天。

事实上,所有现存的类人猿都存在于热带地区。已知最古老的人类谱系化石(古人类)来自非洲中部和东部。向北分散到高纬度地区的古人类不得不第一次应对寒冷的温度,限制觅食时间的较短日,使狩猎更加困难的雪和加剧身体热量损失的冰冷风寒。

鉴于我们对寒冷的适应有限,为什么我们的物种不仅主宰了我们温暖的祖先土地,而且统治了全球的每一个地方?答案在于我们有能力为生活的挑战制定复杂的文化解决方案。

生活在北欧的古人类最早的迹象来自英格兰东部诺福克的哈皮斯堡,在那里发现了90万年前的脚印和石器。当时,哈皮斯堡以针叶林为主,冬季寒冷,类似于今天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哈皮斯堡古人类在现场停留了很长时间,这表明它们没有时间适应身体。

这些古人类如何在与他们祖先的非洲家园截然不同的艰苦条件下幸存下来仍然是一个谜。该地区没有洞穴,也没有庇护所的证据。来自哈皮斯堡的文物很简单,表明没有复杂的技术。

此时蓄意篝火的证据是有争议的。用于剪裁合身、防风雨衣服的工具直到近 850,000 年后才出现在西欧。许多动物迁徙以避免季节性寒冷,但哈皮斯堡古人类必须向南旅行约800公里才能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很难想象古人类在没有火或保暖衣服的情况下在古老的诺福克冬天幸存下来。然而,古人类在如此遥远的北方,这意味着他们一定找到了在寒冷中生存的方法,所以谁知道考古学家将来会发现什么。

博克斯格罗夫猎人

来自最近定居点的遗址,如英格兰南部西萨塞克斯郡的Boxgrove,提供了更多关于古代人类如何在北方气候中幸存下来的线索。Boxgrove遗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近50万年前,当时气候恶化到人类历史上最寒冷的时期之一。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这些古人类猎杀动物,从骨头上的切割痕迹到可能被木矛刺穿的马肩胛骨。这些发现与今天作为觅食者生活的人的研究表明,较冷地区的人们比温暖的气候同行更依赖动物猎物。肉类富含抵御寒冷所需的卡路里和脂肪。

与活人相比,来自Boxgrove的古人类胫骨化石很健壮,这表明它属于一种高大,粗壮的古人类。具有相对较短肢体的较大身体通过最小化表面积来减少热量损失。

避免热量损失的最佳轮廓是一个球体,因此寒冷气候中的动物和人类尽可能接近该形状。这一时期也有更明确的证据证明篝火。

寒冷气候专家

尼安德特人大约在40万-4万年前生活在欧亚大陆,居住在冰川气候中。与它们在非洲的前辈和我们相比,它们有短而强壮的四肢,以及适合产生和保持热量的宽阔肌肉发达的身体。

然而,尼安德特人突出的脸和喙状的鼻子与我们期望的冰河时代适应性相反。就像生活在寒冷地区的日本猕猴和在寒冷条件下饲养的实验室老鼠一样,来自寒冷气候的活人往往具有相对较高、狭窄的鼻子和宽而平坦的颧骨。

古代骨骼的计算机模型表明,尼安德特人的鼻子在保存热量和水分方面比早期的温暖适应物种更有效。内部结构似乎与整体鼻子大小一样重要。

即使尼安德特人的体质适应寒冷,他们仍然被他们的热带血统所绑架。例如,它们缺乏冰川欧洲其他哺乳动物的厚皮毛,如毛犀牛和麝牛。相反,尼安德特人发展了复杂的文化来应对。

有考古证据表明,他们用动物皮制作衣服和庇护所。烹饪和使用火来制造桦木沥青胶用于制造工具的证据显示了尼安德特人对火的复杂控制。

更有争议的是,一些考古学家说,来自西班牙北部拥有40万年历史的Sima de los Huesos遗址的早期尼安德特人骨骼显示出由于减慢新陈代谢而冬眠造成的季节性损害。作者认为,这些骨骼显示出中断生长和愈合的周期。

只有少数灵长类动物冬眠,如马达加斯加的一些狐猴和非洲小灌木宝宝,以及越南北部的侏儒懒猴。

这可能会让你觉得人类也可以冬眠。但大多数冬眠的物种都有小身体,除了熊等一些例外。人类可能太大而无法冬眠。

样样通样样松

智人谱系中最早的化石可以追溯到30万年前的摩洛哥。但是我们直到大约6万年前才走出非洲,殖民了全球所有地区。这使我们在现在居住的大多数栖息地中相对新来。在过去的数千年里,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们在生物学上适应了他们的环境,但规模很小。

这种适应的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是,在阳光不足的地区,智人发展出浅肤色,更擅长合成维生素D。来自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基因组显示出对富含脂肪的海洋饮食的生理适应,对寒冷有益。

更直接的证据来自格陵兰岛一根4000年前的永久冻土保存头发的DNA。头发暗示着遗传变化,这些变化导致了粗壮的体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热量的产生和保留,就像古人类一样,我们只有一块来自Boxgrove遗址的胫骨。

我们的热带遗产意味着,如果不开发应对温度的方法,我们仍然无法生活在寒冷的地方。以传统的因纽特派克大衣为例,它比现代加拿大军队冬季制服提供更好的绝缘性。

人类在行为上的适应能力对我们进化的成功至关重要。即使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也表现出较少的物理气候适应能力。行为适应比生物适应更快、更灵活。人类是最终的适应者,在几乎所有可能的生态位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