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智利诗人兼政治家巴勃罗·聂鲁达神秘死亡可能是秘密暗杀

麦克马斯特的研究人员是一个国际专家小组的成员,他们分析了巴勃罗·聂鲁达的遗体,试图确定病原体肉毒杆菌是否是导致他死亡的原因。Credit: Debi Poina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Michelle Donovan, McMaster University):进化遗传学家和法医专家花了数年时间分析智利诗人和诺贝尔奖得主巴勃罗·聂鲁达的遗体,为这起可能是秘密暗杀的案件增加了重要的新信息。

在过去的两周里,科学家们,包括麦克马斯特研究员彼得·普瓦纳尔、进化遗传学家亨德里克·普瓦纳尔和麦克马斯特古代DNA实验室的其他成员,以及他们在丹麦的合作者,向智利法庭提交了他们的发现,并于今天向监督听证会的法官提交了最后陈述。

他们花了数年时间对骨骼和牙齿样本进行详细的遗传分析,以寻找和重建病原体的基因组,特别是肉毒杆菌,这可能是聂鲁达死亡的原因。肉毒杆菌菌株产生人类已知的最致命的毒素之一,肉毒杆菌,并且已知在几个国家被用作生物武器。

2017年,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与哥本哈根大学的法医团队合作,确定聂鲁达不是死于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已被正式列为他的死因。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肉毒杆菌存在于死后检查提取的磨牙中。

在法庭的指导下,研究人员在过去的四年里继续工作,以确认肉毒杆菌是否存在于聂鲁达的遗骸中,它是否在他死亡时存在,如果是这样,这种细菌有可能导致他的死亡吗?

前两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他们不能断定在聂鲁达遗体中发现的肉毒杆菌菌株杀死了他,也不能断定它是被故意用来杀死他的。然而,1981年,智利的政治犯被肉毒杆菌毒死。如果这些菌株被发现、测序并与聂鲁达臼齿上的菌株进行比较,可能会澄清最后一个问题。

由于只有回收的DNA片段可供使用,研究人员使用了现有的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对这种细菌的部分基因组进行了艰苦的重建,这种细菌生活在土壤中,在许多环境中很常见。

虽然在聂鲁达的遗骸和埋葬地点都发现了少量肉毒杆菌,但他们确定埋葬尸体周围土壤中的肉毒杆菌浓度极低,并且来自与臼齿中不同的菌株。此外,肉毒杆菌的DNA以与聂鲁达口腔细菌的DNA相似的方式被破坏。这些区别表明,聂鲁达遗体中的细菌——二型肉毒杆菌——可能在他死亡时就存在了,而不是由于后来的环境污染。

麦克马斯特古DNA中心主任、迈克尔·g·德古特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亨德里克·普瓦纳尔说:“我们采用了与重建700岁黑死病患者细菌基因组相同的方法。”。

然而,由于降解,研究人员仅从臼齿上恢复了足够重建部分基因组的DNA,或肉毒杆菌的三分之一。他们说,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恢复足够的额外片段DNA,以生成更完整的基因组。

1996年6月20日,巴勃罗·聂鲁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录音。Credit: USGov,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聂鲁达于1973年神秘去世,几天后,奥古斯托·皮诺切特领导了一场血腥的政变,他一直掌权到1990年。聂鲁达是被推翻的萨尔瓦多·阿连德政权中的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曾计划从流亡中逃到墨西哥领导反皮诺切特的抵抗运动,但后来死在圣地亚哥的一家医院里。

“聂鲁达可疑死亡的恶名和对它的分析象征着对皮诺切特独裁统治期间发生的每一起未解决的死亡事件的调查,”彼得·波纳尔说。

“关于诗人是如何死亡的,也许不可能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但迄今为止,我们发现的科学证据并没有排除第三方下毒的可能性,”她说。

2016年,智利政府承认,聂鲁达“很有可能”被谋杀。

预计法官将在未来几周内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聂鲁达是被细菌毒死的,或者成立其他小组继续调查此案。

事件时间表

1973年:奥古斯托·皮诺切特政变夺权12天后,巴勃罗·聂鲁达在圣地亚哥一家酒店去世。

2016年:智利政府承认聂鲁达可能被谋杀。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的团队开始分析聂鲁达的骨头和牙齿。

2017年:研究人员确定聂鲁达并非死于前列腺癌。

2023年:科学家提出发现,肉毒杆菌存在于聂鲁达的遗骸中,并暗示他可能是被毒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