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W 86:来自公元185年中国天文学家记录的超新星

RCW 86:来自公元185年中国天文学家记录的超新星。Credit: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历史上记录的第一颗超新星的遗迹是由美国能源部制造的暗能量相机拍摄的,该相机安装在智利Cerro Tololo美洲天文台的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Víctor M. Blanco 4米望远镜上,这是NSF noir lab的一个项目。RCW 86的碎片环是1800多年前爆炸的白矮星的所有残余,当时它被中国天文学家记录为“客星”。'

在这张布满星星的图像的外边缘,悬挂着一束束卷须,看起来像是从一个中心点飞走了,就像一个破裂的气球的残骸。这些云状特征被认为是中国天文学家在公元185年目睹的一颗超新星的发光残余。当它出现时,这一令人困惑的夜空中的附加物被古代天文学家称为“客星”。在从视野中消失之前,它保持了大约八个月的肉眼可见性。

这颗历史上的超新星,天文学家现在称之为SN 185,发生在大约8000光年以外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方向,在Circinus星座和Centaurus星座之间。由此产生的结构,RCW 86,由安装在智利Cerro Tololo美洲天文台的Víctor M. Blanco 4米望远镜上的暗能量相机(DECam)拍摄,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OIRLab的一个项目,有助于揭示超新星遗迹在过去1800年中如何演变。DECam惊人的宽视野使天文学家能够创造出今天看到的整个超新星遗迹的罕见景象。

虽然RCW 86和SN 185之间的联系现在已经很好地建立起来了,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几十年来,天文学家认为传统的核心坍缩超新星——一颗大质量恒星通过爆炸将物质吹离自身——需要大约1万年才能形成我们今天看到的结构。这将使该结构比185年观测到的超新星要古老得多。

这一初步估计主要来自对超新星遗迹大小的测量。但是,200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巨大的体积是由于极高的膨胀速度。新的估计更符合大约2000年的相对年轻的年龄,这加强了RCW 86和几个世纪前观察到的客星之间的联系。

虽然一个更准确的年龄估计让天文学家更接近理解这个独特的恒星特征,但仍有一个谜。RCW 86怎么扩张得这么快?当该区域的X射线数据显示存在大量铁时,答案就揭晓了,这是一种不同类型爆炸的迹象:Ia型超新星。这种类型的爆炸发生在双星系统中,当时一颗致密的白矮星(像我们太阳一样的恒星寿命结束时的残留物)从它的伴星吸取物质到爆炸点。这些超新星是所有超新星中最亮的,毫无疑问,SN 185在夜空中闪耀时会让观测者敬畏。

天文学家现在对RCW 86的形成有了更完整的了解。随着双星系统的白矮星吞噬其伴星的物质,其高速风将周围的气体和尘埃向外推,形成了我们今天观察到的空腔。然后,当白矮星无法支持更多的质量从伴星落到它身上时,它在一次猛烈的爆发中爆炸了。先前形成的空洞为高速恒星残余物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使其快速膨胀,并创造出我们今天看到的巨大特征。

这张RCW 86的新图像让天文学家对这个复杂结构的物理现象及其形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