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年前巨型蚂蚁化石引发了关于古代北极迁徙的问题

怀俄明州已经灭绝的巨型蚂蚁化石是由SFU古生物学家Bruce Archibald和丹佛博物馆的合作者在十多年前发现的。蚁后化石旁边是一只蜂鸟,展示了这种巨型昆虫的巨大体型。Credit: Bruce Archibal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Simon Fraser University):西蒙·弗雷泽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普林斯顿附近最新发现的化石的研究提出了一些问题,即大约5000万年前动物和植物是如何在北半球扩散的,包括全球变暖的短暂间隔是否起了作用。

该化石是由普林斯顿居民贝弗利·伯林盖姆发现的,并通过该镇的博物馆提供给研究人员。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已经灭绝的Titanomyrma的第一个加拿大标本,这种蚂蚁的最大物种惊人地巨大,有鹪鹩的体重和半英尺的翼展。

SFU古生物学家Bruce Archibald和Rolf Mathewes以及怀俄明州Fossil Butte国家纪念碑的Arvid Aase在最新一期的《加拿大昆虫学家》上发表了他们对该化石的研究。

十年前,阿奇博尔德和他的合作者在丹佛的一个博物馆抽屉里发现了一个来自怀俄明州的巨大的Titanomyrma化石。阿奇博尔德说:“这种蚂蚁和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新化石与德国和英国早就知道的其他蚁科化石年代相近。”。“这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这些古老的昆虫如何在大陆之间旅行,以几乎同时出现在大西洋两岸。”

当时,欧洲和北美通过横跨北极的陆地连接在一起,因为北大西洋还没有被大陆漂移完全分开。但是古代极北的气候适合他们通行吗?

科学家发现,在怀俄明州和欧洲这些蚂蚁生活的地方,古代气候炎热。他们进一步发现,拥有最大蚁后的现代蚂蚁也生活在炎热的气候中,这使他们将蚁后的巨大体型与高温联系在一起。然而,这产生了一个问题,尽管古代北极的气候比今天温和,但它仍然没有热到足以让Titanomyrma通过。

5000万年前巨型蚂蚁化石引发了关于古代北极迁徙的问题

最近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普林斯顿附近的艾伦比地层中发现了巨型蚁后化石,这是加拿大首次发现此类化石。Credit: Bruce Archibald

新的发现建立在早期研究的基础上

研究人员在2011年提出,这可能是因为在Titanomyrma时期地质上短暂的全球变暖间隔,称为“高温”,为它们创造了短期的友好条件间隔。

他们随后预测,在古老的温带加拿大高地不会发现Titanomyrma,因为那里会比Titanomyrma看起来需要的温度更低。但是现在在那里发现了一个。

故事变得更加复杂和有趣,因为新的加拿大化石在石化过程中受到地质压力的扭曲,所以它的真实生命大小无法建立。它可能像一些最大的泰坦玛女王一样巨大,但它同样可以被重建得更小。

“如果它是一个较小的物种,它会像我们在2011年预测的那样,通过缩小体型和排除大型物种来适应这个较冷的气候区域吗?”阿奇博尔德说。“或者它们是巨大的,我们对巨型蚂蚁的气候耐受性的想法,以及它们如何穿越北极的想法是错误的?”

阿奇博尔德说,这项研究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在气候大不相同的情况下,公元前的动植物群落是如何形成的。阿奇博尔德说:“理解5000万年前生命是如何在非常不同的气候下分散在北方大陆的,这部分解释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动物和植物分布的模式。”

“Titanomyrma还可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全球变暖如何影响生命分布的变化。为未来做准备,了解过去是有帮助的。”

他补充道,“我们需要找到更多的化石。我们对Titanomyrma生态的看法,以及对这种古老的生物扩散的看法,需要修正吗?目前,这仍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