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的狮子鱼已经从加勒比海向南蔓延到巴西,威胁着生态系统和生计

墨西哥湾花园浅滩国家海洋保护区的一只入侵的狮子鱼。信用:G. P. Schmahl/NOAA,抄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The Conversation(奥斯马·路易斯):巴西的沿海水域充满了丰富的物种,在海浪下描绘出一幅生动的织锦。这个海底世界非常特别,因为它的许多物种都是特有的——它们在地球上的其他地方都找不到。西南大西洋是111种特有珊瑚鱼的家园,每一种都在错综复杂的海洋生物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位不速之客来到了这片热带水域:太平洋红狮子鱼。狮子鱼以其惊人的外表和贪婪的胃口而闻名,1985年首次在佛罗里达州被发现,现在已经扩散到整个加勒比海,杀死了大量的珊瑚鱼。

现在它已经突破了一个可怕的障碍:亚马逊河-奥里诺科河的羽流,它从巴西东北部流入大西洋。这种淡水的大量排放长期以来一直是一道屏障,将加勒比海的鱼类与巴西海岸线以南的鱼类分隔开来。

科学家和环境管理者普遍认为狮子鱼入侵巴西是一场潜在的生态灾难。作为一名海洋生态学家,我认为减轻损害需要一种全面的方法来解决这种食肉鱼造成的生态、社会和经济危害。

追踪狮子鱼的扩散

很容易理解狮子鱼为什么吸引水族爱好者。原产于印度-太平洋的温暖水域,体长12至15英寸,有红色和白色条纹,长而艳丽的鳍。它们用背刺来保护自己,背刺会产生疼痛的毒刺。

狮子鱼于1985年在大西洋佛罗里达州的达尼亚海滩首次被发现,可能是被一名热带鱼收集者丢弃的。自那以后,它们遍布加勒比海、墨西哥湾,向北远至百慕大和北卡罗来纳——这是有记录以来最成功的海洋入侵之一。一种近亲,普通狮子鱼或魔鬼火鱼,已经侵入地中海,并在那里迅速蔓延。

如果狮子鱼做好移除毒刺的准备,它们可以被安全食用。在佛罗里达和加勒比海,狮子鱼狩猎比赛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控制方法。然而,狮子鱼在成长过程中会向更深的水域移动,因此仅靠狩猎无法阻止它们的传播。

海洋科学家多年来一直期待狮子鱼有一天会到达南美洲的东海岸。2014年,在远离亚马逊-奥里诺科河羽流的地方,有一次目击可能是水族馆放生的结果,而不是自然迁徙。

然后在2020年12月,当地渔民在强大的亚马逊河羽流下几百英尺的中生或“黄昏”地带的珊瑚礁上捕获了一对狮子鱼。一名潜水员还在距离巴西热带海岸220英里(350公里)的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遇到了一只狮子鱼。

新的入侵前沿已经沿着巴西北部和东北部海岸迅速展开,覆盖了八个州和不同的海洋栖息地。在长达1720英里(2765公里)的海岸线上,已经发现了350多条狮子鱼。

没有天敌的侵略性掠食者

像许多引入的物种一样,大西洋的狮子鱼不面临自然的种群控制机制,如捕食、疾病和寄生,这些机制限制了它们在印度太平洋的数量。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巴哈马暗礁上的狮子鱼比它们的太平洋同类更大、更丰富。

狮子鱼在许多海洋栖息地茁壮成长,从红树林和海草床到深水暗礁和沉船。它们是好斗的、坚持不懈的猎人,以小鱼为食,包括保持珊瑚礁清洁的鱼类,以及作为重要商业物种如笛鲷和石斑鱼食物的其他鱼类。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中,当狮子鱼出现在巴哈马群岛的珊瑚礁上时,小型幼年珊瑚鱼的数量在五周内下降了80%。

巴西的东北海岸有着丰富的手工捕鱼活动,站在这种入侵威胁的前线。狮子鱼出现在沿海红树林和河口——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的微咸水体。这些地区是重要商业鱼类的繁殖地。失去他们将增加这个已经在努力应对严重社会不平等的地区的饥饿风险。

渔民还面临狮子鱼螫伤的威胁,这对人类来说不是致命的,但会造成疼痛的伤口,可能需要治疗。

将狮子鱼在大西洋的分布可视化的地图,橙色圆点代表截至2023年从“狮子鱼监测仪表板”记录的目击事件,这是由巴西塞阿拉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牵头的合作项目。鸣谢:狮子鱼观察,CC BY-ND

面对入侵:巴西的挑战

生物入侵在早期阶段最容易控制,那时入侵者的数量仍在缓慢增长。然而,巴西对狮子鱼的入侵反应迟缓。

入侵发生在赤道西南大西洋,这里没有加勒比海被彻底调查过。几乎没有高分辨率的海底测绘,这将有助于科学家识别潜在的狮子鱼栖息地,并预测狮子鱼下一步可能扩散或集中种群的地方。对入侵规模的了解主要基于估计,这可能低估了入侵的真实程度。

此外,巴西大部分海岸水域浑浊,科学家很难监测和记录这种入侵。尽管狮子鱼的外观与众不同,但在浑浊的水中很难发现和记录,这使得科学家、潜水员和渔民很难准确记录它们的传播。

还有一个因素是,从2018年到2022年,在前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的领导下,巴西政府大幅削减了国家科学预算,减少了实地调查的资金。由于封锁和社会距离措施,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减少了实地研究。

弥补失去的时间

巴西在早期发现海洋入侵方面一直监控不足。狮子鱼也不例外。迄今为止的行动都是被动的,而且往往启动得太晚,无法充分发挥效力。

作为过去十年中多次警告狮子鱼可能入侵的许多巴西科学家之一,我对我国错过了及早采取行动的机会感到沮丧。然而现在,海洋研究人员和当地社区正在加紧努力。

鉴于巴西海岸线的长度,传统的监测方法往往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求助于公民科学和信息技术来填补我们知识上的空白。

2022年4月,一群学术研究人员率先推出了一个在线仪表板,该仪表板根据科学调查和当地社区自我报告的数据不断更新。这个互动平台由塞阿拉联邦大学海洋科学家Marcelo Soares和Tommaso Giarrizzo领导的研究小组维护。

仪表板允许任何人,从渔民到休闲潜水者和游客,上传狮子鱼观察数据。这些信息有助于快速反应、在仍未发现狮子鱼的地区采取预防措施的战略规划,以及制定本地化的狮子鱼清除计划。

我相信狮子鱼会留在这里,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融入巴西的海洋生态系统,就像它们在加勒比海一样。鉴于这一现实,我们最务实和有效的策略是将狮子鱼的数量减少到造成不可接受的生态危害的水平以下。

仍然没有狮子鱼的沿海地区可能会从早期的预防措施中受益。全面的监测计划应该包括关于外来物种的环境教育项目;早期检测方法,使用分析环境DNA等技术;公民科学倡议,以监测和报告狮子鱼目击事件,参与有组织的扑杀,并帮助收集研究数据;和基因调查,以确定巴西沿海狮子鱼种群之间以及巴西和加勒比海种群之间的联系模式。

巴西错过了阻止狮子鱼入侵的最初机会,但我相信,通过战略性的快速行动和国际合作,它可以减轻这种入侵物种的影响,保护其海洋生态系统。

这篇文章已经更新,以反映在西南大西洋特有的珊瑚礁鱼类物种的正确数量是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