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欧洲最危险的“超级火山”意大利坎皮弗莱格雷火山可能正在慢慢走向爆发

灰色的硫磺烟雾从火山的岩石边缘升起,火山是坎皮·弗莱格雷24个火山口之一(图片来源:文森佐·伊佐/盖蒂之光火箭)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本·特纳):一项新的研究警告说,意大利一座沉睡已久的“超级火山”正越来越接近1538年以来的首次潜在喷发——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支持一项新研究的科学家表示,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的坎皮弗莱格雷火山(Campi Flegrei volcano)的地壳变得越来越脆弱,更容易破裂,“使得爆发的可能性更大”。

超过150万人生活在巨大的地下火山群之上,50万人的家园位于7英里(11公里)长的火山口内,这是在39,000年前的一次巨大喷发后形成的。

如果Campi Flegrei重现其以前最大的爆发,它将把熔融的岩石和火山气体喷到平流层,释放100英尺高(33.5米)的海啸,并传播一股硫和有毒的灰烬,这可能使地球陷入多年的全球冬季——杀死作物并导致大规模灭绝。研究人员在6月9日的《通讯地球与环境》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我们的新研究证实,坎皮弗莱格雷正在接近破裂,”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科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基尔本在一份声明中说。然而,他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火山爆发是必然的。破裂可能会在地壳上打开一条裂缝,但岩浆仍然需要在正确的位置向上推动,才会发生喷发。”

Campi Flegrei,意思是“燃烧的田野”或“火热的田野”,是一个由24个火山口和建筑物组成的庞大网络,从那不勒斯西部边缘的维苏威火山对面的巨大火山口延伸到附近的Puzzuoli海湾。

一张2016年的卫星图像显示了坎皮弗莱格雷坑坑洼洼的“呼吸”景观。(图片鸣谢:哥白尼哨兵2017/轨道地平线/盖洛图像/盖蒂图像)

虽然Campi Flegrei通常被称为超级火山,但这还没有确定。超级火山是能够产生最高强度喷发的火山——火山爆发指数为8级——在这个过程中喷出超过240立方英里(1000立方公里)的物质。

然而,坎皮弗莱格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喷发喷出了高达70立方英里(285立方千米)的物质,将其列为仍然是灾难性的7级。喷发的云层中释放出的一种有害化学元素是氟,足够数量的氟会杀死植物,并导致动物患氟中毒。

自20世纪中期以来,这座火山一直在活跃,在20世纪5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爆发了高强度的活动。另一个动荡时期始于过去十年,目前仍在持续,在此期间,位于火山顶部的城镇Pozzuoli下方的地面每年上升4英寸(10厘米),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总共上升了13英尺(4米)。Campi Flegrei也经历了持续的小地震,4月份检测到超过600次,打破了该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月度记录。

研究人员说,地下发酵可能是由渗入坎皮弗莱格雷地表下2英里(3公里)地壳的火山气体驱动的,这些气体像海绵一样吸收了地壳。这导致地壳拉伸、弯曲和滑动,将地震隆隆地送到地表。如果足够多的火山气体进入地壳,它提供的热量和压力可以推动岩石超过“临界脱气压力”,使它们破裂,并为下面的岩浆打开一条裂缝,在爆发中向外爆发。

在坎皮弗莱格雷火山口的一个喷气孔里,白色和灰色的硫磺从地下渗出。(图片来源:卡迈·米诺波利/法新社,来自盖蒂图片社)

为了了解爆发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将地震读数与地面隆起的测量结合起来,绘制出该地区地壳拉伸强度变化(材料断裂前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及其破裂接近度的估计值。

研究人员的模型表明,Campi Flegrei下面的地壳正在破裂,而不是在压力下弯曲。根据这项研究,在地球深处,地下气体和岩浆的搅动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在缓慢弯曲和削弱坎皮弗莱格雷的地壳,使其抗拉强度仅为1984年的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尽管该地区的地震不如20世纪80年代那么强烈,但较脆弱的岩石在较小的应力下有可能破裂,这使得地震学家更难检测到地震,人们也更难注意到疏散。

尽管如此,科学家们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一次巨大的喷发是不可避免的。对于火山爆发来说,气体积累的速度必须快于它们逃逸的速度,岩浆还需要能够快速穿过形成裂缝的地壳——这两个条件科学家在爆发之前无法确定已经满足。

根据科学家的说法,坎皮弗莱格雷潜在喷发的规模也可以说是一样的,这很难预测,但更有可能是小而不是大。

“对于所有沉寂了几代的火山来说都是一样的。维苏威天文台的研究员斯特凡诺·卡里诺在声明中说:“坎皮·弗莱格雷可能会像世界各地类似的火山一样,进入一个缓慢上升和下降的新例程,或者干脆返回休息状态。”“我们还不能确定会发生什么。重要的是要为所有结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