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地表下花岗岩形成标志着月球黑暗面古老的火山活动

一个科学家小组使用微波频率数据来测量月球上一个被称为康普顿-贝尔科维奇的疑似火山特征表面以下的热量。信用:自然(2023)。DOI: 10.1038/s41586-023-06183-5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在月球表面下发现的一大片花岗岩很可能是由熔岩冷却形成的,这些熔岩在月球历史早期——长达35亿年前——喷发过一座或多座火山。

由SMU研究教授兼行星科学研究所研究科学家马修·西格勒(Matthew Siegler)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使用微波频率数据测量了月球上一个被称为康普顿-贝尔科维奇的疑似火山特征表面以下的热量。该小组利用这些数据确定地表下产生的热量来自放射性元素的集中,这些元素只能以花岗岩的形式存在于月球上。

花岗岩是死火山下管道系统的火成岩残余。熔岩冷却而不喷发时留下的花岗岩层被称为岩基。

西格勒说:“我们在地球上发现的任何大块花岗岩都曾为一大堆火山提供过养分,就像今天一个大系统正在为太平洋西北部的级联火山提供养分一样。”“岩基比它们在地表供养的火山大得多。例如,内华达山脉是一个岩基,是很久以前存在于美国西部的火山链留下的。”

月球岩基位于月球的一个区域,此前该区域被认为是一个火山综合体,但研究人员对其大小感到惊讶,估计直径为50公里。

花岗岩在地球上有些常见,它的形成通常是由水和板块构造驱动的,这有助于在地球表面下产生大型熔体。然而,花岗岩在月球上极其罕见,月球缺乏这些过程。

发现这块花岗岩有助于解释早期月球地壳是如何形成的。

“如果没有水,就需要极端的环境才能形成花岗岩,”西格勒说。“所以,这是一个没有水的系统,没有板块构造——但是你有花岗岩。月球上有水吗——至少在这一点上有?还是只是特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