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穿阴谋论:地球磁极变化不会导致气候变迁

地球周围磁力线(也称为磁层)的可视化绘图。科学家认为磁场是由地球的熔融核心运动所产生,它能保护地球不受太阳侵扰。但磁层的变化并不会导致气候变迁。ILLUSTRATION BY MARK GARLICK,SCIENCE PHOTO LIBRAR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KARA NORTON 编译:邱彦纶):听科学家解释为何最近将全球暖化归咎于地球磁极的说法毫无道理,以及这些地磁变化的真正含义。

当太阳辐射和宇宙射线等威胁即将穿透地球表面时,地球外核产生的巨大磁场会让这些有害的太空能量偏转,保护地球不受侵扰──这就是所谓的「磁层」(magnetosphere)。

科学家已知产生地球磁场的内部力量会发生变化,且磁场强度会随时间而振荡,这可能导致地球磁北极和磁南极的强度和位置逐渐发生变化,甚至是发生地球磁极交换位置的地磁反转。

但这些地磁事件是否会导致极端天气、灭绝事件,或甚至是灾难呢?网络上盛传着地球磁场导致气候变迁的说法,但科学家表示这种理论没有任何根据。

「目前还没有任何可靠的机制能让这种说法成真。」同时也是位气候学家的纽约美国航天总署(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所长盖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说:「我们并不是未曾考虑磁层对气候的影响,就排除此项可能性,我们都考虑过,但发现这没有用。」

有关磁极移动的谬误信息

地球上有三种北极:「真北极」(true north)、「地磁北极」(geomagnetic north)和「磁北极」(magnetic north)。

「真北极」是地球上直接指向地理北极的固定位置。但目前位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Ellesmere Island)上方的「地磁北极」并不是个固定点,它代表的是地球磁层的北轴,且会不时变化。「磁北极」则是对应磁力线,也是指北针所指向的位置。

艾伦.布伊斯(Alan Buis)在2021年的「来美国航天总署问气候」(Ask NASA Climate)博客解释道,自北极探险家詹姆斯.克拉克.罗斯(James Clark Ross)于1831年首次定位地球磁北极以来,磁北极已向北北西方移动达966公里,且其移动速度从每年约16公里加快到每年约55公里。虽然这些变化可能会对手机、船舶到商业航空公司应用的卫星和磁基导航带来冲击,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会影响地球气候。

然而,有个称为「亚当和夏娃的故事」的气候变迁阴谋论,将气候变迁的冲击归因于地球磁场变化,再度在Instagram和TikTok上卷土重来。

亚当和夏娃理论在2023年1月因知名Podcast节目《Joe Rogan Experience》的介绍而重获新生。

2023年1月至4月期间,媒体监督组织Media Matters发现1月份讨论此一阴谋论的七段短片被大量分享,这些短片在TikTok上有数百万次浏览量。

这个伪假理论是由前美国空军员工陈.托马斯(Chan Thomas)于1965年提出,他认为磁极反转导致多个古代文明灭绝。托马斯声称,第一次洪水发生在亚当和夏娃的年代,接着是诺亚方舟(Noah and the Ark)──而第三次事件还有待观察。

地磁变化与地球气候有何关联?

美国航天总署表示,地磁漂移(Geomagnetic excursion)是磁场强度短暂的显著变化,其时间跨度为数百年到数千年。最近一次主要的地磁漂移是约4万1500年前发生的「拉尚漂移」(Laschamps excursion),地球磁场在此事件期间迅速减弱,磁极反转,没想到隔了500年后又再度反转。

2021年的一项研究将拉尚漂移与气候剧变、灭绝事件,或甚至是人类行为的变化相互关联。科学家假设,在地球磁场比正常情况弱的时期,穿透地球大气层的太阳和宇宙辐射增加,因而改变臭氧浓度,并造成全球气候变迁和灭绝事件。

但施密特表示,这项研究最多也只仅止于推测性。「4万2000年前气候变迁与物种灭绝有关的证据在哪里?冰芯没有变化。我们知道,在上一次冰河时期,气候曾多次发生变化,而且刚刚好所有的气候变化都未与这次地磁漂移的时间相符。」

在过去的7万年里,发生了三次著名的地磁漂移:约6万4000年前发生的挪威-格陵兰海事件(Norwegian-Greenland Sea event)、4万2000至4万1000年前间发生的拉尚事件,以及大约3万4500年前发生的莫诺湖事件(Mono Lake event)。

对布伊斯来说,关键的结论是,「没有证据显示地球气候受到最近三次地磁漂移的显著影响,在至少过去280万年内,也没有证据显示任何地磁漂移事件会对地球气候产生剧烈冲击。」

那地磁反转呢?

在地磁反转期间,地球的磁北极会和磁南极交换位置。据美国航天总署指出,这种情况平均每30万年左右就会发生一次,但最后一次反转发生在大约78万年前。地磁反转在地球的地质史上相对常见,过去8300万年里就发生了183次反转。

地磁反转发生时,磁场强度会大幅减弱,但此时的地球并非毫无防御能力。磁层加上地球大气层,能让大部分有害的太空能量在抵达地球表面前将其偏转。有些科学家假设地磁反转和伴随的磁场强度减弱,可能导致全球气候变迁和灭绝事件,但目前的数据并不支持这样的说法。

「我们回顾研究发生显著地磁反转或接近反转时的古气候纪录,没有证据显示地磁变化与气候有关,」施密特说:「它们不会造成气候变化,也不会带来大规模的灭绝事件。」

史密森尼自然史博物馆(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馆长柯克.简森(Kirk Johnson),他职业生涯的大半时日都在研究恐龙灭绝。简森在分析白垩纪—古近纪界线(Cretaceous–Paleogene boundary)附近的化石记录、时间点及灭绝事件时,特别聚焦于约6630万年前发生的地磁反转。

简森表示,深海沉积物样本揭露了约6630万年前的显著气候变化。但此时也恰逢印度的一次大规模火山喷发「德干火山活动」(Deccan volcanism),当时火山活动在地球上产生了几条最长的熔岩流。

「我们一直将这种转变归因于德干火山活动释放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增加,」詹森说:「有两件事同时发生:磁场变化、德干火山活动,还有气候暖化。我们认为这是碰巧发生气候变化的例子。」

他补充道:「这个故事告诫我们,两件事有相关性,并不代表之间有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