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到了侏罗纪,现代海蜘蛛已经开始多样化

Palaeopycnogonides gracilis(正常颜色)。鸣谢:uux.cn/罗曼·萨布鲁博士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布里斯托尔大学:来自法国南部的一批极其罕见的一亿六千万年前的海蜘蛛化石与现存物种密切相关,而不是更古老的同类化石。

这些化石对于了解海蜘蛛的进化非常重要。他们表明,今天仍然存在的海蜘蛛的多样性在侏罗纪时就已经开始形成了。

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主要作者Romain Sabroux博士说:“海蜘蛛(Pycnogonida)是一群海洋动物,总体来说研究很少。”法国罗讷河畔拉沃特的海蜘蛛动物群(节肢动物门:Pycnogonida)(侏罗纪:卡洛夫)的新见解》发表在《古生物学论文》上。

“然而,了解节肢动物(包括昆虫、蜘蛛、甲壳动物、蜈蚣和千足虫)的进化是非常有趣的,因为它们在节肢动物生命树中出现得相对较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它们的进化感兴趣。

“海蜘蛛化石非常罕见,但我们知道一些不同时期的海蜘蛛化石。最引人注目的动物群之一是罗讷河畔拉沃特动物群,其多样性和丰富性可追溯到大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

与更古老的海蜘蛛化石不同,La Voulte pycnogonids在形态上与现存物种相似(但不完全相同),先前的研究表明它们可能与现存的海蜘蛛家族密切相关。但是这些假说受到了观测手段的限制。由于不可能获得隐藏在岩石化石中的东西,Sabroux博士和他的团队前往巴黎,开始用尖端方法研究这个问题。

Sabroux博士解释说,“我们使用了两种方法来重新研究化石的形态:X射线显微断层扫描,以‘看’岩石内部,找到隐藏在内部的形态特征,并重建化石标本的3D模型;反射转换成像是一种图片技术,它依靠化石周围光线的不同方向来增强化石表面不明显特征的可视性。

研究发现到了侏罗纪,现代海蜘蛛已经开始多样化

Palaeopycnogonides gracilis;这是从反射变换成像技术中提取的)。鸣谢:uux.cn/罗曼·萨布鲁博士

“从这些新的见解中,我们得出了新的形态学信息,将它们与现存的物种进行比较,”萨布鲁博士解释道。

这证实了这些化石是幸存的pycnogonids的近亲。这些化石中的两个属于两个现存的化石科:中国巨腹角雉是一个巨腹角雉科,而另一个古腹角雉是一个腹角雉科。第三个物种,古pycnogonides gracilis,似乎属于一个今天已经消失的家族。

“今天,通过计算物种样本的DNA序列之间的差异,并使用DNA进化模型,我们能够估计将这些物种结合在一起的进化时间,”萨布罗博士补充道。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分子钟分析。但是就像真正的时钟一样,它需要校准。基本上,我们需要告诉时钟:‘我们知道在那个时候,那个群体已经在那里了。’多亏了我们的工作,我们现在知道巨鲸科和恩德科在侏罗纪时就已经存在了。"

现在,该团队可以使用这些最小年龄作为分子钟的校准,并研究Pycnogonida进化的时间。这可以帮助他们理解,例如,他们的多样性如何受到地球历史上分布的不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影响。

他们还计划调查其他的pycnogonid动物群化石,例如德国的HunsüCK板岩动物群,它可以追溯到大约4亿年前的泥盆纪。

用同样的方法,他们将致力于重新描述这些物种,并了解它们与现存物种的亲缘关系;最后,在Pycnogonida的生命树中替换所有时期的Pycnogonida化石。

研究发现到了侏罗纪,现代海蜘蛛已经开始多样化

从CT扫描数据中提取的三维模型。鸣谢:uux.cn/罗曼·萨布鲁博士

Sabroux博士补充道,“这些化石让我们对生活在1.6亿年前的海蜘蛛有了深入的了解。

“当你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活着的pycnogonids时,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令人着迷的是,这些pycnogonids看起来既非常熟悉,又非常奇特。熟悉,因为你可以肯定地认出一些今天仍然存在的家族,而奇异,因为一些微小的差异,如腿的大小,身体的长度,以及其他一些现代物种中没有的形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