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武鸣甘圩潭驮洞挖掘牙齿化石

又一颗猴子的m3

鹿科牙齿

中国犀的上乳齿

附记:武鸣甘圩潭驮洞更新世晚期化石地点

潭驮洞位于甘圩潭驮村西南约300米,为一座独立的石灰岩孤山。潭驮洞即在该山山脚处,高出附近河流水平面约5米。洞内黄褐色砂质黏土和棕黄色黏土堆积内含化石。除化石外还曾出土过利用一件豪猪门齿制作的牙璜和疑似人工制作的穿孔木制品残段。潭驮洞所产哺乳动物化石和其它南方洞穴一样基本为单颗牙齿,动物牙齿和骨骼被铁锰质浸染,牙根和肢骨皆被啮齿类咬啃。化石种类除爬行类的龟外其余均为哺乳类,共七目二十余种。其中有食虫类的下颌;啮齿类的华南豪猪、鼠类的零星牙齿和完整颌骨;灵长类的猕猴类和叶猴类的不完整颌骨和零星牙齿;长鼻类的东方剑齿象和亚洲象单个齿板;食肉类的巴氏大熊猫上M2、熊类的残破犬齿和一枚疑似小型猫科犬齿;奇蹄类的中国犀上臼齿和巨貘的上臼齿以及一枚仅余一半的疑似中国貘下臼齿;偶蹄类的野猪零星上下臼齿、小猪(Sus xiaozhu)的一枚上M2带小部分颌骨,尺寸明显小于柳城巨猿洞者、鹿类和麂类零星牙齿、羊类的零星牙齿、牛类的臼齿等。化石为华南晚更新世典型的“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根据动物群性质可以推断出当时的气候环境与今日的广西比较近似,为植被茂密雨水充沛的温暖湿润的喀斯特山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