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尝试破解四季苹果坠落是否一样快

感受“X场”的微妙影响

宇宙中迄今未知的X场与引力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是值得科学家去开掘的丰富矿藏。根据最新的计算结果,这些相互作用产生的对称侵犯可能比研究人员迄今力图发现的大1030倍。所以,“苹果在不同季节可能是按不同速率坠落的,这将是一种周期性的效应。”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想当然地认为SME中的力场是不存在的。有些力场对光子可能是无形的,而对中子等其他粒子则是可见的。或者说,也许有一个力场会同引力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而与电磁学无关。

为了弄清这个理念是如何发挥效用的,不妨想象一下科斯特莱茨基所说的贯穿于太阳系的SME场之一——姑且称之为“X场”。与磁场或电场一样,X场也具有可以用一系列箭头来勾勒的定向。当中子或光子等粒子穿越它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首先,这个力场会给粒子自转带来微妙莫测的影响,或是在其轨迹中形成一个小小的相移。或者说,也有可能是不同类型的粒子对力场作出了不同的反应。

我们从来不曾觉察任何这样的效应,所以从来也没有检测到任何这样的力场。但科斯特莱茨基和塔松指出,我们的看法可能是不大对劲的。如果X场和太阳的引力彼此影响的话,那么,很可能存在着我们不曾留意的效应。

X场与引力之间的这种相互作用,可能是值得科学家去开掘的丰富矿藏。科斯特莱茨基和塔松最新的计算结果表明:这些相互作用产生的对称侵犯可能比研究人员迄今力图发现的大1030倍。

然而,这不会使对称侵犯现象变得易于检测:与其他的基本力相比,引力之微弱是令人惊叹的,所以X场引起的变异依然是极难测量的。

我们可望获取X场佐证的一个途径,就是寻找引力强度在一年不同时节的微弱差异。“苹果在不同季节可能是按不同速率坠落的,”虽然科斯特莱茨基无法预测苹果何时会降落得更快些,但他声称“这将是一种周期性的效应。”

这是因为太阳的引力可能使X场发生轻微的扭曲。根据科斯特莱茨基的计算结果,引力会造成X场的箭头朝太阳倾斜,其程度取决于引力场在那个方位的强度。由于X场在空间中不同方位的这种差异,粒子的特性会随着地球环绕太阳巡行而发生变化。至于它如何发生变化的过程,设计得当的实验恐怕还是有可能检测到的。

科斯特莱茨基和塔松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X场以不同方式对不同粒子的影响。比如说,每种夸克会程度不同地“感受”到X场的存在。或者说,一个原子中的电子数目也许将决定那个原子如何与场,进而与引力形成耦合。甚至还有这样的可能性:原子的组合粒子及其在空间中的位置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将会塑造不同物体如何与X场和引力耦合的更完美细节,进而形成意想不到的效应。“苹果和橙子可能是按不同速率坠落的。”科斯特莱茨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