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木星的系外行星揭示了我们的太阳系可能并不那么独特

一颗巨大的气体行星围绕一颗相对较小的恒星运行的插图。(图片鸣谢:uux.cn/罗伯特·李)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类木星行星可能在太阳系附近的行星际空间中经常出现,特别是在类似于我们太阳的恒星周围。

如果未来的观测证实了这一假设,这将意味着我们太阳系的结构并不像通常认为的那样不寻常。

我们太阳系形成的环境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但之前的研究提出了两个领先的理论。一种理论认为,由于附近的一颗恒星变成了超新星,该系统诞生在富含金属的环境中。根据这一理论,这颗恒星将重金属带回了年轻的太阳系,这些重金属是由更轻的元素经过亿万年的结合而产生的。一种相反的理论认为,我们的太阳是由低密度环境中的气体和尘埃分子云形成的。

意大利帕多瓦天文台的研究员、新研究的第一作者拉斐尔·格拉顿(Raffaele Gratton)告诉Space.com,随着最新发现,类似木星的气体巨星在附近宇宙中的其他类似太阳的恒星中很常见,这项新研究“带来了新的结果,支持了太阳系形成于安静、低密度环境的观点”。"未来更广泛的研究可能有助于澄清这个问题."

为了得出他们的结论,Gratton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附近一个被称为β Pic移动群(BPMG)的移动恒星群的数据。这组恒星距离地球大约130光年,由146颗恒星组成,这些恒星被认为是同时从同一个分子云中诞生的,这意味着它们预计具有相似的化学组成。

在这组恒星周围,以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了四颗类似木星的行星——但新的研究集中在30颗比太阳大0.8倍的恒星上。根据这项新的研究,其中20颗恒星可能拥有稳定轨道上的类木星行星。

这些恒星周围存在气体巨星的可能性非常令人惊讶,因为新研究中研究的所有30颗恒星都只有2000万年的历史——比我们的木星被认为是在其周围形成的1亿年的太阳年轻得多。

尽管BPMG星团是离地球最近的星团,而且模型已经表明类似木星的行星可能很容易在这类恒星周围形成,但研究这些行星是很棘手的。格拉顿说,类似于气体巨星远离太阳的轨道,其他太阳系中的类木星行星也可能以相当大的距离围绕其恒星旋转——以至于它们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一个轨道。

因此,观测这种系统的望远镜必须收集几十年的数据,才能探测到一颗行星从其恒星前面穿过,这一事件被称为凌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当行星从恒星的一边穿过另一边,恒星的亮度短暂下降时,凌日就被探测到了。这是目前探测系外行星最常规的方法。

格拉顿说,类木星行星长达几十年的轨道意味着现有的凌日数据是不充分的,因为我们至少需要三次凌日才能探测到一颗行星。

“仅仅三十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太阳系外有任何行星,所以我们在发现某类行星方面仍然有困难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补充道。目前,“我们只能探测到类木星行星中质量最大的。”

例如,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窥视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仍在形成中的行星系统,它距离地球5000光年,其尘埃团块有一天可能会出现在木星这样的气态巨行星中。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周二(10月16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